新疆种棉大户卢春建的春耕

2021年04月09日 11:12   来源:央视网

  继续关注新疆种棉大户卢春建的春耕。从早上一出门就遇到各种事的卢春建和记者一起到达了目的地。棉田里,拖拉机正在作业。让记者好奇的是驾驶司机的动作看起来很不专业,他手不握方向盘,视线也不看前方驾驶窗,很有张果老倒骑毛驴的风范!啥情况,上车去看看!

  总台央视记者 郭嘉宁:来,我们来看一下,刚才拖拉机就是在北斗卫星的辅助之下完成了一次自动停车,司机师傅是没有踩刹车、没有控制的。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无人驾驶拖拉机最后停机的精确程度,我估计最熟练的机手如果手动停车的话也很难做到这么精确,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距离。

  卢春建告诉记者,精确的还有行间距和种间距。机械化播种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播种时间也大大缩短,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人工播种很难达到两个地头之间地膜笔直,秋收机采难度大的问题。记者注意到,卢春建的电话很多,基本都是他手下的厂长打给他的。

  原来,今年春播卢春建改变了滴灌带的位置。往年春播滴灌带都放在4行种子的中间位置。这样的缺点是给水给肥的时候靠近滴灌带的那一行种子充分吸收之后,剩下的最外侧种子才能得到水和肥,这就会造成内外两侧棉花长势不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卢春建把滴灌带分别放到了4行种子的中间,这样不仅水分养分均衡,滴灌时间也从原来8小时缩短到4小时,节省了一半。正是因为这个改变,有厂长担心秋收时不好回收滴灌带才打电话给卢春建。春播20多天里,像这种需要卢春建解决问题、拿主意的电话每天他自己都记不得要接多少。

  新疆巴州轮台县种植大户 卢春建:刚开始也是感觉累,特别是赶上天热的时候,如果要是地里查完了之后、困了之后开到路边打瞌睡了,停到路边睡一觉,睡那么个二十几分钟然后再开车回去。一个是这是祖辈留下来的事业,第二个主要是喜欢这个工作,喜欢跟土壤、跟作物栽培这一块,喜欢这种工作方式。

  据了解,河北沧州是新疆巴州轮台县的对口援疆地区,种地30多年的卢春建就是众多援疆人员中的一位。他想把自己积攒了大半辈子的经验、技术和种植模式带给新疆。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