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面子” 赢了“里子”

兵团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2021年04月09日 12:5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报道)春日的铁门关市草木萌发,“大好春光”吸引了众多市民环城畅游。“城市特别干净,还有成片的绿地。”4月6日,从库尔勒市驱车来铁门关市游玩的游客方圆说。

  二师铁门关市聚焦群众关注点,对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市民出行更加便利,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记者从兵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兵团城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兵团3个团场、7个连队入选国家美丽宜居小镇和村庄示范名单,十三师红星四场和一师三团被评选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示范县。兵团城市安全饮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集中供热普及率全部达到95%以上;完成6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惠及群众4.28万户。

  同时,兵团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镇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已有13个师挂牌成立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管理效能明显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一师阿拉尔市、三师图木舒克市、八师石河子市、十师北屯市城管平台建成运行,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今年,兵团将积极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城市应急供水、供暖、路网、公共照明等方面的短板。出台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意见,科学编制改造规划,扎实推进2021年改造工作,各师市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内容,因地制宜提升城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水平,同步开展绿色社区建设。此外,兵团还着力推进“新城建”和“海绵城市”建设,抓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绿化美化工作,新建和改造一批城市公园、城乡绿道等,强化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突出城市特色魅力。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