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品入湘:让新疆特产直达湖南餐桌

2021年04月09日 17: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3月28日,在吐鲁番结束旅程的湖南游客甘春霞准备返回长沙,临行前她和同伴来到市区的“品湘疆”吐鲁番旗舰店里,准备购买一些新疆特产。

  当得知“品湘疆”门店在长沙、衡阳等地均有开设,甘春霞高兴地说:“以后在湖南也能买到正宗的新疆特产了。”

   红石榴·湘疆优品”智能冷链车。吐鲁番融媒体中心杜虎 摄

  “品湘疆”是新疆湘疆优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销售平台,主要售卖新疆及湖南特色农副食品。自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深入实施疆品入湘工程始终是湖南援疆不断推进的工作之一。

  2020年,面对吐鲁番优质农副产品难以大规模输出的难题,湖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牵头,长沙市劲德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新疆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成立新疆湘疆优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红石榴·湘疆优品”产业援疆项目,从生产端、运输端、销售端共同发力。运营以来,该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经销模式,田间地头收购农产品,按照标准化规格包装,直接运送至湖南及其他省份。

  吐鲁番居民在“品湘疆”挑选食品。吐鲁番融媒体中心杜虎 摄

  新疆湘疆优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利辉介绍,产品运送环节使用的是湖南省长沙市湘江新区捐赠的2台冷链智能运输车,让葡萄、哈密瓜、奶制品等不同产品都处于最佳保鲜温度中。

  冷链车每月运输3次,从吐鲁番运走几十吨牛奶、大枣等到湖南,再将湖南的黑茶、山茶油等产品返运至新疆。目前,“红石榴·湘疆优品”已销售农副产品近3000吨,销售额达3000万元。

  谭利辉说,公司还希望帮助新疆特产打造品牌,制造“爆款”产品。

  “在现有的产品中,比如用馕或者列巴,搭配新疆的辣椒酱,也可以搭配吐鲁番的葡萄酱,佐以麦趣尔牛奶,组合成‘新疆早餐’售卖。公司还与吐鲁番本地企业合作,正在开发12生肖葡萄干等新产品,我们希望打造一些‘爆款’扩大新疆特产在湖南及其他省市的市场,提高当地农产品的附加值。”谭利辉说,今年5月,公司准备启动湖南地区百店连锁计划,开拓线上销售模式,打造湘疆两地的网红打卡店。

[责任编辑: 宁艳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