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批反华势力涉疆“数据库”,让谣言谎言原形毕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见闻

2021年04月09日 21: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 郑明达、董雪一段时间来,总有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就涉疆问题散布谣言,把子虚乌有的事情说得有鼻子有眼,他们是如何造谣生事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利益链条?一些人频频以“受害者”形象出现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但事实真相又是怎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9日在外交部举行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其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负责人用大量调查和数据,揭批了国际反华势力就新疆问题炮制的所谓“数据库”。

  “背后都有美西方反华势力的影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表示,近年来,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炮制了所谓“新疆数据项目”“新疆受害者数据库”“维吾尔过渡期司法数据库”,笼络收集了一批所谓的“证人证言”,妄图以假乱真、诋毁新疆、蒙骗世人。

  徐贵相介绍,“新疆数据项目”由“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建立,得到了美有关政府部门和反华组织“人权观察”的资助和支持。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长期接受来自美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军火商的经费支持,为了金主利益,热衷于炒作各种反华议题,四处散布谣言,丑化、妖魔化中国,根本就不是学术研究机构,而是美国政府操纵的反华工具,是披着‘学术’外衣的反华‘急先锋’。”徐贵相说,特别是在涉疆问题上,该机构一再抛出毫无事实根据、充满幻想臆断的谬论,早已臭名昭著。

  据介绍,“新疆受害者数据库”由美国人斌吉恩伙同反华“专家”、“东突”分子建立,得到了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有关方面的资助和支持;“维吾尔过渡期司法数据库”由“世维会”下属的“挪威维吾尔委员会”主席拜合提亚尔·吾买尔建立,得到了美国“国家民主捐赠基金会”的资助和支持。

  “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所谓的涉疆‘数据库’均由国际上一些反华组织、人员或‘东突’分子建立,且背后都有美西方反华势力的影子。”徐贵相说。

  内容粗制滥造 造假手法低劣

  这些所谓“数据库”中的内容,真实性如何?

  徐贵相介绍,所谓涉疆“数据库”中一些“证人”,其实是被美西方反华势力雇佣的、在境外靠抹黑新疆为生的“演员”。此外,境外一些反华分子为博取国际社会同情,蓄意编造境内亲属“被拘捕”“遭迫害”“失踪失联”等谎言,严重误导国际社会舆论。

  2020年2月,《华盛顿邮报》曾发布题为“波士顿的维吾尔族女子为其父亲的释放而战”报道称,赛米热·依明江的父亲、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历史系原副教授依明江·赛都力被中国官员拘禁,并以极端主义罪名被逮捕。

  “但事实真相是,依明江·赛都力一直在自由生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阿克拜尔·艾克拉木表示,在所谓涉疆“数据库”提及的人员中,还有一些人因为触犯了中国法律,被依法判处刑罚,根本不是所谓的“受害者”。

  “大量证据表明,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所谓涉疆‘数据库’,是彻头彻尾的‘造假库’‘谣言库’‘伪证库’,编织着弥天大谎,充斥着污蔑攻击。”徐贵相说,经认真研究核对,三个“数据库”共涉及12050人,查实10708人,1342人系凭空编造。查实的10708人中,6962人在社会上正常生活,3244人因危安暴恐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被判刑,238人因疾病等原因死亡,264人在境外。

  “快回来吧”“不要再被坏人利用”

  “女儿我想对你说……今后千万不要被境外反华势力欺骗,好好完成自己的学业和工作。我想你了,我希望你早一点回祖国,家人团聚的话大家都高兴。”在发布会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中,如今已从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退休的依明江·赛都力这样对远在海外的女儿说。

  当日发布会现场,播放了多段视频,对境外所谓“受害者”散布谣言谎言的案例进行一一揭批。视频中,当事人的亲友们纷纷在摄像机镜头前澄清事实真相,他们中的很多人也表示,希望远在海外的亲人能早日归来,不要再被境外反华分子利用,发表危害祖国的言论。

  而对于海外维吾尔族侨胞能否正常回国探亲的问题,发布会现场,亚力坤·亚库甫在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中国是法治国家,公民的人身自由和出入境权利依法受到保护。新疆从未限制包括海外维吾尔族侨胞在内的各族群众的出入境自由,也从未限制他们与疆内亲属之间的联系。

  他表示,只要属于中国籍公民,未违反我国法律法规的,均可向居住地的中国使领馆申请换发或补发护照。

  “据我们了解,向我驻外使领馆提出换发或补发护照申请的中国新疆籍人员,绝大多数申请已获得受理并批准;仅有极少数因不符合中国法律规定,包括参与或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的人员,未被批准换发或补发护照。”亚力坤·亚库甫说。

  “我们希望广大海外新疆籍侨胞不信谣、不传谣,放放心心地回国探亲。”他说。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