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

2021年04月09日 23:52   来源:天山网

  阿克苏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棉农 玉山·艾维力

  近期,美西方反华势力造谣新疆棉花是“强迫维吾尔族人劳动”所得,宣称抵制新疆棉花。作为一个常年种植棉花的棉农,我想用自己的种棉经历戳穿、驳斥这些谎话。

  我叫玉山·艾维力,家住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诺巴什拉木村,我家种植了250亩棉花,每年纯收入达40万元以上。我们家祖祖辈辈都以种棉花为生,我见证了从人工播种到机械化播种,从人工采摘到机械化采摘的过程。2000年以前,我们播种和采摘棉花全靠人工,每年摘棉花的季节,都是我们家最热闹的时候,摘棉花的短期工人来自天南海北,有汉族,也有维吾尔族,大家比着摘棉花,虽然辛劳,但也快乐。2000年到2016年,播种逐步实现了机械化,但采摘还是靠人工,每年我家要雇30多名工人,支付工钱在16万元以上。2016年以来,机采棉逐渐普及,我们家现在只需要2名土地管理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就可以了。我们按每亩地200元的工资,支付给管理人员,他们会对棉田进行施肥、打顶、机采等日常管理,机械化为我们种棉户节省了不少成本。

  我可以拍着胸脯说,从我记事起到现在30多年,我家从来没有强迫过谁来给我们种地,也没人强迫我们去种棉花。我们家雇的工人,从来都是按劳获酬,根本不存在强迫关系。

  我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挣最干净的钱,合理合法,这样有错吗我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追求美好的生活,合情合理,这样有错吗?“强迫劳动”的谎言在事实面前必将不攻自破。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