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容许玷污新疆洁白的棉花

2021年04月10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呼图壁县雀尔沟镇棉农 那孜哈提

  我是一名棉花种植户,今年50岁,我很小的时候家里就开始种植棉花。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年秋天,会有很多河南、安徽等地务工人员来到我家帮忙摘棉花。他们返乡时,除了带走丰厚的劳动报酬,还会带上我们种植的棉花。他们都说,新疆的棉花品质好,带回去做被子特别暖和。

  近日,国外某些品牌以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为由,抵制新疆棉花,我感到非常可笑!我想问:你们真的了解新疆棉花吗?真的了解新疆的棉花种植吗?

  30多年前,我家及周边的农户只能种植30到40亩棉花,因为那时从播种到采收,需要比较多的人力,种植面积太大,管理不过来。20年前,有了小型机械设备后,我们每家就可以种植100亩左右的棉花了。10年前,有了采棉机,我们每家的棉花种植面积达到300—400亩。现在,新疆的棉花生产已基本实现机械化。安装导航系统的播种机,播种的棉花整整齐齐,一条直线,自动封土,控制下种数量,不用人力放苗,拔苗;滴灌灌溉,既节水又省人力;无人机喷洒农药,采棉机采摘,上千亩棉花只需几个人就可以搞定从播种到采收的全过程。哪里有“强迫劳动”?

  国外的某些企业一边抹黑新疆的棉花,一边还想从中获取利益,这种行为太无耻了!作为新疆人,作为新疆的棉花种植户,我们力挺新疆棉花!决不容许任何人玷污新疆洁白的棉花!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