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大事记⑧

2021年04月10日 11: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952年

  1月 历时半年的“三反”(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五反”(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窃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在全疆各地展开。

  【扩展阅读】

  1月13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复电新疆分局并伊犁区党委,指示新疆地区在“三反”斗争中,必须慎重对待当地少数民族干部。西北局特别强调,新疆“必须在加强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去进行‘三反’斗争”。

1952年1月5日,新疆日报在一版刊发揭露刘青山、张子善巨大贪污案报道和人民日报关于“三反”的社论。

  1月19日 新疆军区首届生产代表大会在迪化召开。会议确定,新疆“屯垦军”今后的方针任务以发展农业为主,积极兴修水利,普遍植树造林,集中经营牧业,改进手工业,扩大合作事业,准备参加国家工业建设。

  2月29日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西北分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赴西北访问分团到达迪化。

  【扩展阅读】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3月30日 新疆日报报道,新疆军区生产部队采用苏联现代化农业机械在玛纳斯河、开都河、头屯河和五家渠创建了4个现代化的机械农场。

  【扩展阅读】

莫索湾现代化的机械农场。

  4月10日 王震在新疆军区第二步兵学校宣布:撤销军区第二步兵学校,在其基础上成立新疆八一农学院。

  【扩展阅读】

  同年8月1日,新疆八一农学院正式开学。

建校初期的新疆八一农学院大门。

  4月29日 中共中央发出《对新疆平定游牧区匪患问题的指示》。至10月,新疆取得平叛剿匪斗争的全面胜利。

  5月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新疆土地改革和“三反”“五反”等若干工作方针问题的指示。

  6月 中共中央在北京主持召开新疆分局常委会议,决定王恩茂任新疆分局第一书记。

  7月15日至8月5日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二届代表会议召开。会议讨论了新疆农业区土地改革问题,指出新疆土地改革必须从新疆实际情况出发,采取“慎重稳进”的方针。

  同月 驻疆人民解放军节衣缩食兴建的八一钢铁厂、七一棉纺织厂、水泥厂、机器厂、汽车修理厂、发电厂、水电站、面粉厂先后竣工投产。

  【扩展阅读】

1952年7月1日投产的七一棉纺织厂外景。

  8月8日至20日 新疆省首届农牧民代表会议在迪化召开。会议决定正式成立省农民协会委员会。通过了在全疆农业区实行土地改革与今后牧区工作方针和任务的决议。一个规模空前的消灭封建土地制度的土改运动,在全疆范围内正式展开。

  【扩展阅读】

  9月15日,新疆省土地改革委员会正式成立。经过学习培训的1.2万余名土地工作干部组成了7个工作队分赴喀什、莎车、和田、阿克苏、焉耆、迪化等地进行第一期土地改革工作。

土改工作团团长左齐向南疆军区参加地方土改工作团的干部讲话。

  8月30日 毛泽东主席给在土改中分得土地的疏附县帕哈太克里乡农民回信。

  【扩展阅读】

毛泽东主席给疏附县帕哈太克里乡农民回信。

帕哈太克里乡农民欢庆毛主席回信。

  11月4日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常委会议研究新疆财经工作,王恩茂作《关于贯彻〈中央关于整顿新疆财经工作的指示〉的总结》。

  【扩展阅读】

  《总结》提出,整顿新疆财经工作的基本环节是将新疆的建设由军队经营的方式转到由政府经营,这是新疆财经工作的一个重大转变。

  12月底 新疆三年恢复时期结束,大规模经济建设准备工作即将开始。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樊虹壹整理 图片整理/设计梁伟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