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近发现三种植物新物种

2021年04月10日 15: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报道)布尔津翠雀花、尼勒克翠雀花和哈巴河翠雀花,植物爱好者今年在新疆发现3种翠雀花新种。经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分类学家王文采鉴定,认定为世界上从未记录过的植物新物种。近日,国内植物学专业期刊《广西植物》公布了这一研究成果。

哈巴河翠雀花。杨宗宗 摄

  3种翠雀花新种是由新疆植物分类学爱好者杨宗宗、马明和另一位植物爱好者刘爱明发现,“这3种翠雀花均分布在新疆北部海拔比较高的山区,名字均是根据其所分布区域来命名的。”杨宗宗说,“布尔津翠雀花长得很漂亮,鲜绿的叶片上有黄色腺点;尼勒克翠雀花很特别,萼片一直不凋谢,包裹在种子外围;哈巴河翠雀花气质高冷,深蓝色萼片布满黄色腺毛。” 

  据杨宗宗介绍,翠雀花属于毛茛科植物家族,天生丽质并自带“仙气”。“它们多分布在海拔较高的区域,外形艳丽,且颜色多呈高冷的蓝紫和淡紫色。”他说,去年,新疆也曾发现过3种翠雀花新种,即腺梗翠雀花、巩留翠雀花和昭苏翠雀花,也均为世界上从未记录过的植物新物种。加上此次发现的3个翠雀花新种,新疆目前已有翠雀花属32种及3个变种。

布尔津翠雀花。杨宗宗 摄

  另据王文采院士提供的最新文献资料,翠雀花属于野生植物中大家族,国内共分布有翠雀花属232种及55个变种,新疆虽分布种类不多,但均很有特色。

  杨宗宗16岁时因发现国内新记录植物——小花鸟巢兰,成为国内第一位获得“长江小小科学家”称号的少年。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植物分类学的研究和保护,2019年,他和迟建才、马明等成立工作室,共同致力于新疆野生植物的分类研究和保护。

尼勒克翠雀花标本。杨宗宗 摄

  近两年,杨宗宗和其团队发现并命名的植物新种已有8个,分别为:明铁线莲、乌鲁木齐乌头、腺梗翠雀花、巩留翠雀花、昭苏翠雀花、布尔津翠雀花、尼勒克翠雀花和哈巴河翠雀。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目前,新疆共有野生高等植物41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8种,自治区地方级重点保护的129种,特有种100余种,具有药用价值的有2014种。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