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种植:农户+合作社

2021年04月11日 23:45   来源:天山网

  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合作社理事长 吾不力·喀斯木

  我叫吾不力·喀斯木,家住阿克苏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刚也尔村,是一位维吾尔族农民。近期,我在网上看到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胡说新疆棉花种植存在“强迫劳动”,我很气愤,这纯粹是一派胡言。

  我们村有335户1593人,3个村民小组,有耕地面积12200亩,主要种植棉花、小麦、玉米、核桃等作物。我家有200亩承包地,主要种植棉花。2020年1月,为了减少棉花种植成本,提高产量和质量,我与村里其他农民联合成立了“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我任合作社理事长,有135户棉农加入了合作社,种棉土地面积共2501.5亩,以“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进行管理和经营。年底,我们按照《合作社成员入社协议》,按每户土地面积大小进行分红。2020年,135名社员分红261.54万元。

  事实证明,“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让我们的棉花种植更加系统,更加专业,让我们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我们靠自己的双手,挣自己的钱,种自己的地,产自己的棉花,根本不存在什么“强迫劳动”。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