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新疆】坐在门口做生意 不出村子把钱挣

2021年04月12日 09: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4月11日无人机拍摄)。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县城西南40公里处,集胡杨、碧水、绿洲、戈壁于一体,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拍热扎提·阿不都

  4月11日,“沿着高速看新疆”克州至和田段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第五天,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驱车沿着吐和高速(G3012)来到泽普县。

  距离县城不到10公里处的叶尔羌河流域旅游集散中心,是泽普县全域旅游的第一门户。这个集散中心,颜值高、功能齐全,可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购物、休憩、文化展示等服务。

  从叶尔羌河流域旅游集散中心出发,往西南方向行驶30余公里,就可以到达镶嵌在叶尔羌河冲积扇上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

  自然风貌独特的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集胡杨、水、绿洲、戈壁于一体,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塞外边疆的独特画卷,成了各地游客到泽普旅游必打卡的网红景区。

  “我在喀什玩了3天,今天一早沿着高速来到泽普。这里景色太美了,乡土气息浓厚,农家乐的饭菜也很可口,真是不虚此行。”上海游客宋鑫敏说。

  说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的长寿民俗文化村最有发言权。

  漫步在长寿民俗文化村,石板路两旁,砖红色的安居房古色古香,一座座小院既是村民的家,也是农家乐、小百货店、旅游纪念品店。

  走进叶河滩农家乐,女主人努尔其曼·吐肉甫正忙着招呼客人。2013年,在金湖杨景区管委会的引导下,努尔其曼成为第一批在村里开农家乐的农户。“以前收入全靠家里的13亩地,一年2万元都挣不上。这些年,来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靠着农家乐,一年的营业额就能达到30万元以上,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3万多元。”一早上已经接待好几拨客人的她,说到收入时笑得合不拢嘴。

  长寿民俗文化村并非自然村或行政村,而是泽普县国营林场依托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重点打造的核心景点之一。村民即林场员工,林场有86户386人。

  “曾经林场员工所住的村庄非常破旧,大部分家庭只能依靠仅有的几亩耕地勉强维持温饱。2003年以来,泽普县抓住喀什地区发展旅游业的大好机遇,提出了大力发展景区乡村游、生态农业观光游、胡杨游等,全力打造长寿民俗文化村。目前,村里有8户村民从事餐饮,旅游直接从业人员有100多人。”泽普县国营林场党支部书记、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管理中心主任田雷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如今村民过上了“坐在门口做生意,不出村子把钱挣”的美好生活,年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不足800元跃至2020年的1.4万元。

  如今,泽普县依托吐和高速、喀和铁路、315国道穿境,被纳入喀什三小时经济圈。“便利的交通为景区发展增添了动力。以前游客从喀什往泽普走需要4小时左右的车程,现在只需要2小时左右。”田雷说。

  今年,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管委会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旅游服务项目。“随着各条高速公路和旅游线路的打通,相信未来这里会迎来更多游客。我们计划引导长寿村村民每家每户打造一两间民宿,通过发展民宿进一步增加收入。”田雷说。

  记者手记

  风景在路上 幸福在脚下

  拍热扎提·阿不都

  4月11日,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来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行走在景区内,胡杨、水、绿洲、戈壁四位一体的独特魅力扑面而来。

  “你的美丽,无法用语言传递,任春天也不能翻译;你的美丽,花朵也无法相比,只会让花朵为此而忧郁……你的美丽啊,是写不出的诗句,谱不就的曲。”一首赞美胡杨的诗,揭开了公园内美丽的叶尔羌河、神秘的原始胡杨林的面纱。

  千娇百媚的胡杨林、翠绿如茵的草原、奔腾咆哮的河流、柔美的湿地湖泊……这些资源给泽普带来“泽普滋润,梧桐天堂”的美誉,泽普县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国家园林县城等殊荣,蝉联全国十大休闲小城,2020年9月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如果不是依托吐和高速、喀和铁路、315国道等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或许就没有今天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的内涵式发展,更不会有长寿民俗文化村今天的小康生活。

  因高速而过上幸福生活,长寿民俗文化村食家庄农家乐主人帕夏古丽·赛买提就是最好的例证。原本在泽普县城开裁缝店的她,借着旅游发展的机遇,回到长寿民俗文化村,开起了农家乐,如今,每年营业收入超过15万元。

  条条高速公路,就是老百姓的小康之路,更是幸福之路。路在脚下,坚定前行,我们迈向幸福生活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