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⑧】林基路狱中作《囚徒歌》

2021年04月12日 09: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943年,林基路在狱中创作《囚徒歌》。经谱曲后,这首《囚徒歌》在狱中共产党员中广为传唱,成为激励他们前进的号角和与敌人斗争的武器。 姜浩林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娃

  “坚定信念,贞守立场!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洒我们的鲜血,染成红旗,万载飘扬!”这段今天读来依然撼人心魄的诗句,出自革命烈士林基路在狱中创作的《囚徒歌》。在那血与火的战争年代,这首《囚徒歌》在狱中共产党员中广为传唱,成为激励他们前进的号角和与敌人斗争的武器。

  1938年3月,受党中央派遣,22岁的林基路来到新疆。他先后担任新疆学院教务长、阿克苏专区教育局局长、库车县县长、乌什县县长等职务。在新疆工作生活的5年时间里,林基路办教育、演话剧,传播马列主义,还修桥筑路改善民生。在林基路等共产党人的影响下,新疆青年们的思想活跃起来,信仰的力量犹如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

  中共与盛世才统战关系破裂后,盛世才将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人集中软禁起来。1943年2月,林基路被押入第四监狱。敌人用尽各种酷刑都没能使他屈服。经受了无数严刑拷打,林基路创作了《囚徒歌》,将诗歌化作武器,抒发革命情怀,鼓励难友们一起坚定革命信仰。笔被剥夺了,他就把烧黑的香头当作笔,没有纸,就把诗句写在监狱发的“洗脑”书本空隙。即便刚刚受刑回来,想到一两句,他也赶紧拿起香头记下来。就这样,在敌人的酷刑和咆哮声中,林基路完成了这首荡气回肠的《囚徒歌》。

  在被敌人押走时,林基路将《囚徒歌》交给了关在同一个监号的陈谷音。陈谷音接过这份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诗句,含着泪谱了曲。歌曲谱成后,大家通过各种秘密联系渠道,将《囚徒歌》传播开来。在那艰难的岁月里,在经受刑讯拷打之时,狱中的“囚徒”们便会慷慨激昂地唱起这首歌抒发壮志:“坚定信念,贞守立场!砍头枪毙,告老还乡;严刑拷打,便饭家常……”

  1943年9月27日深夜,盛世才下令将林基路秘密杀害。这一年,林基路年仅27岁。林基路的一生辉煌而短暂,他用自己的青春和鲜血谱写了一曲革命壮歌。

  如今在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林基路墓前,一年四季都有人敬献鲜花;在新疆学院原址上扩建的新疆大学,还留存着林基路制定的“团结、紧张、质朴、活泼”八字校训;新疆大地,仍留有以林基路英名命名的街道、学校、堤坝、大桥。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