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哥”张宏远:用歌声唱出新时代农民的幸福

2021年04月12日 10:1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棉花哥”张宏远在自己的直播间练习原创歌曲《我的祖籍,我的新疆》。 陆凯摄

  盖有军 张丽青

  “茫茫的棉海它环绕着农庄;金色的麦浪,它是丰收希望;美丽的牧场还有遍地牛羊;是传说中梦开始的地方;这是我的故乡我的祖籍新疆……”3月28日上午,在由地下室改建的工作室里,张宏远欢快地敲击着自制架子鼓,练习着自己的第一首原创歌曲——《我的祖籍,我的新疆》。

  张宏远说,他想再请专业老师指导一下,让这首歌能早日与网友见面,让大家都来传唱,宣传美丽的新疆。

  今年51岁的张宏远是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山丹户村棉农。去年5月,因在自家的棉田里敲着架子鼓唱歌而在抖音上走红,他被网友称为“新疆棉花哥”。

  回想当时的情景,张宏远说自己只是出于对音乐的爱好,没想到就红了。

  张宏远从小热爱音乐,但由于家境贫寒,他只能把音乐梦深深藏在心里。他说,上小学的时候,他就喜欢音乐,还当过班里的音乐课代表。17岁时,他在玛纳斯县文化馆看到了一套架子鼓,好奇得不行,当时就想,这辈子能有一套自己的架子鼓该多好!

  跟村里同辈人相比,张宏远有着较为丰富的人生经历。他种过地、卖过菜、开过饭馆、搞过服装批发和零售,还跟朋友合办过服装厂……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音乐梦。

  2013年,张宏远开始在村里承包土地种棉花。一顶草帽,脚沾泥土,这是“新疆棉花哥”张宏远的样子。

  “农村广阔的大天地,正是逐梦小康的大舞台。”张宏远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随着国家一项项惠农政策的实施,加上自身勤劳能干,张宏远和家人住进了小别墅,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机缘巧合,2020年春节,张宏远在自家楼下垃圾桶旁,发现了一套被人丢弃的架子鼓,鼓身锈迹斑斑,鼓架残缺,鼓上的皮也破了。看到眼前的架子鼓,已到知天命之年的张宏远,心里泛起一阵波澜,沉睡已久的音乐梦想被唤醒。

  “新时代我们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精神生活也要丰富起来,要大胆地追梦,我也应该去追逐年少时的音乐梦想了。”张宏远道出了当时的想法。

  于是,他找人帮忙,把这套破旧的架子鼓搬到了家里,又在网上购买了配件,自己动手把鼓面和鼓身修复好,用粗木棍制作了一个鼓架,又用细一点的木棍做了两根鼓槌。有了这套架子鼓,张宏远的音乐梦想开始启航。不懂五线谱,他就从网上购买了架子鼓教学课程,跟着网课老师学。原本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学会的课程,他花了一个多月就学会了。

  刚开始,张宏远在家里练习敲架子鼓,后来,邻居都说他“动静太大了”。于是,他把架子鼓搬到自家地下室练习。可是地下室太小,回声太大,他很难听清自己敲击的节奏。为了更好地练习,他把鼓拉到了村庄旁的棉花地里练习。村里的棉田绵延好几公里,再怎么敲也吵不到他人。就这样,空旷辽阔的棉田,成了张宏远演绎音乐的大舞台。

  “在棉花地里敲鼓,我更能放得开,激情更加饱满。并且,每次在棉田里敲鼓,我就觉得特别幸福和满足,有一种‘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澎湃激情。”张宏远说。

  对音乐的热爱和忘我的追逐,让张宏远的鼓越敲越好。

  “我一个邻居很懂音乐,听我敲鼓唱歌后,使劲地夸我。我经不住夸,就把我唱的第一首歌《单程车票》拍成视频发到了抖音上,没想到小火了一把,这也增强了我的信心。”张宏远说。

  去年5月,张宏远在棉田里敲着架子鼓,唱了一首小虎队的经典歌曲《爱》。这首歌迅速引发了“60后”、“70后”网友的共鸣,网络播放量超过千万,很短的时间,张宏远的粉丝就达3万多人,“新疆棉花哥”声名由此远播。

  更让张宏远没想到的是,去年12月中旬,央视农业农村频道邀请他登上了《农民乐翻天》元旦晚会的大舞台。在晚会上,他用自制的架子鼓演唱了歌曲《我的家乡,大美新疆》。2020年底,张宏远又受邀参加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受到好评。

  张宏远火了,火遍了家乡,也火遍了全网。去年,除了敲鼓唱歌拍抖音,他还巧用自己的“流量”,做了100多场直播,向各地网友推荐家乡的农特产品。

  去年,一户农民的葡萄卖不出去,张宏远直接到他地里做直播,引来了5位专门收葡萄的经销商,一下把160亩葡萄都收购了。

  在参加央视《农民乐翻天》元旦晚会后,张宏远又萌发了走原创音乐之路的想法。“要想在音乐这条路上走下去,自己必须会创作,虽然我是个农民,但我有信心。”张宏远说。

  除了敲鼓、唱歌,张宏远还喜欢在抖音、快手上分享日常生活,有时是欢乐的情景剧,有时是跟妻子的合唱……在乡村的田野里,在网络的世界里,农民张宏远的幸福随着他的歌声,散发着朴实的芳香。有很多粉丝慕名前来,有的想亲身感受一下农家生活,有的则是为了能跟他在棉田合唱一曲。对于粉丝的这些愿望,张宏远一一给予满足。

  张宏远说,他要用“新疆棉花哥”的歌声,唱出新时代新疆农民的幸福!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