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上再追梦】吐尔德别克:养“苦山羊”过甜日子

2021年04月12日 10: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婷 赵雪月

  3月23日,天微亮,早已拾掇利索的吐尔德别克·俄巴乃习惯性地往羊圈走去。羊圈的铁门一打开,“苦山羊”立刻欢叫着往对面的山上奔去。

  大约15分钟后,吐尔德别克停止了对羊群的吆喝。他停下脚步,四处打量一番后,将羊群留在了一片山坡上,转身朝着回家的路走去。

  回到家中,吐尔德别克家的餐桌上已摆放着早餐。他拿起小勺挖了一点酥油放进奶茶碗里,又掰了一块热馕放进嘴里……

  吐尔德别克的妻子哈买尔·胡尔曼拜迈着轻盈的脚步,将凉拌黄瓜端上桌,紧接着又拿来几个白水煮蛋。她笑吟吟地说:“家里养了50只鸡,这些鸡蛋都是自家土鸡下的。”

  吐尔德别克是富蕴县喀拉通克镇白杨沟村村民。说起养殖“苦山羊”,吐尔德别克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苦山羊’是生活在富蕴县大山里一种特殊的羊,攀登悬崖峭壁,吃野生苦蒿,喝冰山雪水,肉质天然甘苦,清爽不油腻。”

  2016年,在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动员下,吐尔德别克开始养殖“苦山羊”。

  在富蕴县委办公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富蕴县支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吐尔德别克开始扩充羊圈,请师傅,拉水泥、砖,打砂浆……不到一个月,一座80余平方米的羊圈就建成了。

  新羊圈建成后,吐尔德别克享受到政府的1.83万元补贴。

  吐尔德别克没想到的是,5年后,“苦山羊”让他家的收入逐年攀升。去年,仅养殖“苦山羊”这一项就收入了7万多元。

  说话间,吐尔德别克算起了养殖“苦山羊”的经济账:“去年秋天出生的小羊羔,长上半年后一只小公羊可以卖到六七百元,大公羊一只1000多元。而且,‘苦山羊’奶的营养成分非常接近人类母乳,价格比其他羊奶高出很多。”

  2017年,工作队投入32万元帮助村里注册成立了“卡拉先格尔”苦蒿山羊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引进两台真空包装机,提供加工、包装和销售等服务。吐尔德别克将一批批“苦山羊”发往四川、黑龙江等省份,销售额比过去增加了近40%。

  “我一定要把绿色养殖的路坚定地走下去!”吐尔德别克说。

  窗外,吐尔德别克家新犁的菜园边放着新买来的菜苗,“美丽庭院示范户”绶带悬挂在醒目位置,那是哈买尔最引以为傲的荣誉。

  “被表彰了,要更努力,干得更好才行。”哈买尔笑着说,“以前院子里都是杂物,现在‘三区’分离后,不仅能让全家人吃上新鲜蔬菜,多余的菜还可以卖钱呢。”

  “现在农村能挣钱的地方太多了,就看你干不干。干,就有希望。”吐尔德别克眼里闪着自信的光。

  让吐尔德别克印象最深刻的是,2015年,他的大儿子唐加尔克·吐尔德别克背起行囊,远行求学的场景。那天,他站在村头望着儿子渐行渐远的背影,明晃晃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吐尔德别克感慨地说,他小时候,一顶毡房就是一间教室,牧民们转场到哪里,教室就搬到哪里。他坐在花毡上,跟着村里的长辈学认字。如今,小儿子在家门口读初二,不用交学费、书本费,正沐浴着党的好政策茁壮成长。

  说到尽兴处,吐尔德别克拿起陪伴他30多年的冬不拉,指尖飞跃在琴弦上,用浑厚的歌声歌颂着新生活。在一旁的哈买尔伴着琴声跳起了欢快的《黑走马》。

  “太阳快落山了,该去把羊赶回来了。”一曲结束后,吐尔德别克放下手中的冬不拉,和妻子一起走出家门。

  散落在山坡上的羊,随着吐尔德别克的吆喝,渐渐聚拢。夕阳的余晖将羊身上的毛照得金黄透亮。

  赶着归家的羊群,吐尔德别克和妻子笑得十分灿烂,那笑容温暖而坚定。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