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睁眼说瞎话了

2021年04月13日 23:43   来源:天山网

  哈密市巴里坤县奎苏镇 闹别提·黑那亚提

  近日,一些国外企业抵制“新疆棉花”事件持续发酵,作为一名生长在巴里坤县的哈萨克族群众,我想用身边的真实事例讲讲与新疆棉花有关的事。

  我们村有个叫哈依拉提·铁开的村民,他原来只会饲养牲畜,生活上也是勉强糊口。后来,他看到乡亲邻居们去哈密务工都挣到了钱,他也动了出去务工的心思。与老婆合计之后,于2010年两人一起前往伊州区务工,他们夫妻二人既没有本钱也没有技术,在城里挣钱不太容易。当他们听说拾棉花挺挣钱的,就抱着试试的态度找到了一个棉花种植户,这个种植户是河南人,挺好说话,答应他们不管每天能拾多少,只要采摘的棉花干净合格就当场结算工钱。哈依拉提两口子从来没种过棉花,更别说拾了,完全不知道拾棉花是个什么活,种植户就手把手教他们。刚开始,夫妻二人不得要领,拾得很慢,眼看别人一趟都拾得老远了,他们还落在后面一大截。第一天下来,别人都拾了百八十公斤,他们夫妻俩加起来还没有五十公斤,按照当时市场价,他们可以拿到40元左右,结果种植户直接给了50元,因为他们拾得棉花非常干净,所以多给的算是感谢。哈依拉提两口子感激坏了,也定了心要好好干。时间一长,他们的拾花经验越来越丰富,效率也越来越高,好的时候一天下来两个人可以挣到300多元,他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再后来,哈依拉提又干过餐饮、物业管理员等许多岗位,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哈密市区买了楼房,正式定居在城市里。

  哈依拉提家和我们新疆各族群众的家庭一样靠劳动致富。造谣说什么“强迫劳动”?这不是睁眼睛说瞎话吗?这些外国政客和外国企业给新疆扣上“强迫劳动”的帽子,就是想抹黑中国国际形象,搞乱新疆稳定发展的大好局势,我们决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