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感受新疆高速公路

2021年04月14日 10: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广袤的天山南北分布着高山、戈壁、大漠、湖泊、河流,一条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把新疆各地州市紧紧连接起来。截至2020年底,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500公里,形成了以G30连霍高速为主线、多条联络线向前延伸的树状高速公路主骨架,所有地州市都通了高速公路。

  记者选取G30连霍高速、乌奎高速、赛果高速、吐和高速、奎阿高速、克塔高速、G7京新高速,带着大家一起感受新疆交通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段。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小乌项目指挥部提供

  G30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

  之所以把连霍高速放在首位,是因为它是中国目前最长的高速公路,新疆高速公路最重要的主线就是它,是进出疆的高速公路中通道。连霍高速在新疆境内从星星峡开始,终于霍尔果斯,1400公里

  近年来,连霍高速新疆段乌鲁木齐至奎屯、小草湖至乌鲁木齐等多条高速陆续改扩建,去年,改扩建工程全部完工,高速公路四车道变成了八车道,连霍高速的通行能力成倍增加。

乌奎高速公路上沙河立交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乌鲁木齐至奎屯高速公路

  乌奎高速公路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265.5公里,于199741日开工建设,200011月建成通车。它也是G30连霍高速新疆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乌奎高速通车,标志着G30在新疆境内开始分段建设。

赛果高速。新交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提供

赛果高速果子沟大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赛里木湖至果子沟高速公路

  赛果高速全长56.2公里,经过5年建设,于2011年实现主线通车。赛果高速是一道风景线,一年四季美景皆不同,沿途可见大湖、雪山、花谷、飞瀑等自然景观,被誉为中国色彩最丰富的高速公路,壮丽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全长700果子沟特大桥被称为“新疆公路第一桥”,桥面距果子沟沟底200米,也是新疆最高的公路大桥,成为赛果高速公路标志性工程和网红打卡地。

吐和高速一部分阿克苏至喀什段。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吐鲁番至和田高速公路

  吐和高速起点在吐鲁番,经库尔勒、阿克苏、阿图什、喀什等地到达终点和田,全长1900多公里,是新疆最长的高速公路,也是新疆唯一一条贯穿六个地州市的高速公路。从2015年起,吐和高速逐段建成通车,至2019G3012喀什(疏勒)至叶城至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工程正式通车,吐和高速完成全线建设。

奎阿高速一部分福海至阿勒泰高速。刘俊摄

  奎屯至阿勒泰高速公路

  奎阿高速起点在奎屯,向北经克拉玛依、福海、北屯,到终点阿勒泰市,全长527公里,于2011年开工建设,2014年全线建成,成为继奎北铁路之后,阿勒泰又一条与外界联通的交通大动脉,是目前阿勒泰通往乌鲁木齐市最便捷的高速通道。

克塔高速。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提供

克塔高速长下坡路段彩色警示标线。刘俊摄

  克拉玛依至塔城高速公路

  克塔高速主线长218.23公里,起于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以北7公里处的三坪水库,与克拉玛依至乌尔禾高速和奎克高速相连接,终点在塔城巴克图口岸,于20114月开工、2014年建成通车,结束了塔城盆地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京新高速公路和连霍高速公路相交的骆驼圈子交立交桥。记者蔡增乐摄

京新高速双井子立交桥。记者蔡增乐摄

  G7北京乌鲁木齐高速公路

  北京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简称京新高速20177月,京新高速建成通车,首次实现了乌鲁木齐和首都北京的高速公路联通,新疆至北京距离缩短1300多公里,成为新疆高速公路北通道。

  在新疆境内,京新高速需借用连霍高速一段路才能到达乌鲁木齐,目前京新高速“最后一公里”的梧桐大泉至木垒段正加紧建设,计划今年通车,届时从乌鲁木齐不用经行连霍高速,可直达北京。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