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预告|“沿着高速看新疆”第七站:看库尔班大叔的家乡变化有多大

2021年04月14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阳光普照昆仑山,领袖接见库尔班,挚爱无疆润大地,深情似海感苍天。民族团结手握手,兄弟和谐肩并肩。一曲颂歌传天下,万方乐奏有于阗。”这是和田地区自由撰稿人冯远敬老先生为纪念馆开馆的题词。4月14日,天山网-新疆日报“沿着高速看新疆”全媒体报道团队继续沿着G3012高速,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经过喀什地区,来到和田地区于田县,为您开启第七站的直播报道,这一次,记者将带您走进当年“骑着毛驴上北京”的库尔班大叔的家乡,参观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重温库尔班大叔的团结故事,了解当地翻天覆地的变化。

  直播时间:4月14日12:00至13:00

  直播地点: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

  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库尔班·吐鲁木的故居,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库尔班大叔。上世纪50年代,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来受到毛泽东主席两次接见,他的故事也在神州大地传为佳话。

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大门

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内悬挂“毛主席接见库尔班大叔”的巨幅画像

  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位于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托格日尕孜村,2014年正式对外开放,全馆占地400余平方米。纪念馆采用文字、图片、声像和实物的形式,完整地再现了库尔班吐鲁木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家乡、热爱劳动的时代精神,是一部进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活的现实教材。

“库尔班大叔骑着毛驴上北京”的雕塑陈列在纪念馆内

纪念馆内展出库尔班·吐鲁木生前工作和生活的画面

  而随着当地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当年库尔班大叔要骑着毛驴出行的地方已经发生了巨变,如今的这里不仅路网发达,柏油路直通家门口,网络通到农牧民家,去年还通了航班,搭建起了大漠深处通向四海的“天路”,当地百姓也实现了全面脱贫,过上了好日子,开启了新生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