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故事汇⑨】从“三日献金”到“新疆号”

2021年04月14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故事汇⑨ 

1938年8月,新疆用各族民众的捐款购买了10架战斗机,命名为“新疆号”,送往抗日前线。□乔怡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娃

  “……致祥虽属不才,惟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况且倭寇未灭何以家为……兹复鸠积捐廉省票银一百万两,并拙荆自愿捐廉金手箍二枚,约重二钱一分,一并随函附上……”1937年12月,民众沙致祥为支援抗战,致信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捐献100万两省票及妻子的一对金手镯。这封信如今留存在自治区档案馆。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家危亡之际,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影响和推动下,新疆各族民众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积极开展抗日募捐活动。其中,“三日献金”运动把各民族的爱国热忱推向高潮。

  1938年11月,在黄火青等共产党员的主持下,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发起全疆“三日献金”运动,计划为抗日前线募集寒衣10万件。当时在迪化(今乌鲁木齐)设置的献金台,两边高挂大幅标语:“集中个人的财力,驱逐日本强盗出中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家联合起来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去!”天山南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捐献热潮,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肺腑的事迹。迪化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走上献金台摘下自己唯一值钱的金耳环,双手捧献;一位小学生写信给新疆日报社,省下糖果费,为抗日捐献省票9000两;额敏县民众减食三日,献出口粮;温宿县的阿提克汗将其丈夫生前留下的27个元宝全部捐出;库尔勒贫民艾莎无钱捐助,情愿送子上前线……至年底,迪化地区献金总额达法币9.4万元,皮大衣20万件及许多其他物资。随后几年,新疆每年平均又有20万元法币的寒衣款汇往前方,募集寒衣款在全国名列前茅。

  据统计,自1937年9月至1940年5月,新疆各族民众共捐款折合现大洋322万余元。1938年8月,新疆用152万余元法币捐款购买了10架战斗机,命名为“新疆号”。8月24日,10架“新疆号”战鹰从迪化东郊机场腾空而起,代表着全疆各族民众飞往抗日前线。随后,“新疆号”战斗机参加了“武汉保卫战”。

  在自治区档案馆留存的档案当中,涉及抗战历史的卷宗就有8万多卷,其中不乏新疆各族民众抗日募捐的档案史料。翻阅一份份档案,当年的一幕幕再现眼前,新疆各族民众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夺取抗战胜利书写了灿烂的一页。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办)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