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服务为家长分忧

2021年04月14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摄影报道)4月12日下午放学后,克拉玛依市第十九小学四年级学生时梦琪没有着急回家,而是在学校参加课后服务,与同学们一起完成当天的家庭作业,还参加了“阳光小苑试验田”兴趣班。

4月12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属小学学生在课后托管兴趣社团跳绳。

  今年,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工作,各学校围绕“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共开设课后服务项目216个。“目前已有1712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参加率达33.5%。我们还开设了托幼班,不断扩大课后服务范围,更好地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李锦强说。

  同样,今年新学期开始,按照“自愿参加、弹性离校”的原则,玛纳斯县第一小学一年级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孩子在学校,有老师辅导作业、培养兴趣爱好,各方面得到了锻炼,这样的便民举措,我们家长放心,孩子也特别开心。为学校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点赞!”家长李华超说。

4月12日,克拉玛依市第十九小学学生在课后托管班学习书法。

  为解决中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匹配问题,今年,自治区教育厅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以“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学生和家长自愿”为原则,继续扩大全区中小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范围。教育厅要求各地将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帮助解决学生和家长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为落脚点,切实解决学生放学后家长接送孩子困难的问题,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亟需服务群体需要,引导教师不忘初心,守住职业底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我们结合小初高不同学情制定个性化课后服务,切实增强教育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建立经费使用管理和监督检查机制,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有效预防课后服务变形走样。”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姚勇说,课后服务实施室内室外有机穿插,动静结合,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