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玛雅”——跨越时空的“美美与共”

2021年04月14日 10: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三星堆,“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中华文明。玛雅,隐匿近千载、神秘又辉煌的美洲文明。看似风马牛不相及,考古学家却在两者之间发现了诸多相似之处。

  是跨越文明的神奇巧合,还是交错时空的默契对话?作为历史文物的“传话人”,中国和墨西哥考古学家近期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给出了权威解释。

  “神树”迷思

  “三星堆居民和玛雅人曾仰望过同一片天空,数过相同的星星。”墨西哥奇琴伊察玛雅文明遗址负责人马尔科·安东尼奥·桑托斯接受采访时满含感情地说。

  奇琴伊察位于墨西哥东南部尤卡坦半岛,曾是玛雅古国最繁华的城邦,始建于公元5世纪,是玛雅城市文化顶峰时期的重要遗址。

  曾远赴中美洲参与玛雅科潘遗址挖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李新伟解释道,三星堆和玛雅古国分别地处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且四川盆地气候在三星堆时期比现在更炎热,因此两种文明形成和发展的自然环境非常接近。同时相近纬度地区的居民可以看到相同的星空,观星象以掌握农时,对于以农业为基础的三星堆居民以及玛雅人宇宙观的形成至关重要。这些都为研究两种文明的相似点提供了破题思路。

  本次三星堆“上新”的文物中包含了不少青铜神树的残片。根据考古学家的介绍,神树的形象也屡次出现在玛雅文明中。

  桑托斯说,玛雅有木棉圣树的形象,展现宇宙四方,象征天地等元素的结合。三星堆的青铜神树与玛雅文明中的木棉圣树有许多相似之处,体现两种文明相近的宇宙观。

  在这一点上,李新伟有着相同的见解。他说,诸多专家均提出,玛雅文明和中华文明都将宇宙分为地下、人间和天上三个层次。通天树连接天地,成为人与超自然神灵沟通的通道。他们沟通的共同目的,应该都是期盼风调雨顺、万物生长,希望维持整个宇宙的正常运转。

  在墨西哥玛雅遗址帕伦克古城邦发现的墓穴中,考古学家挖掘出一个大型石棺,石棺盖板雕刻精美,其中就有城邦国王从地下世界重生、沿着通天树升向天界的画面。

  技术对话

  桑托斯长期关注三星堆考古进展,近期的挖掘工作令他倍感兴奋。他说,中国各地跨学科专家和多个机构参与了这次三星堆考古发掘,“挖文物就像做外科手术,看到这么高水平的考古技术应用,我很感兴趣”。

  桑托斯与李新伟不约而同都提到了出土丝绸的例子。桑托斯说,考古人员如果未合理应用技术,则可能在探索与发掘过程中破坏丝绸。在技术保障下,三星堆成功出土丝绸等纺织品残留物。丝绸的出土说明当时纺织和种植技术发达,进而证实当时古蜀文明的繁荣。

  李新伟说,这次发掘工作在现场安装搭建了多个实验室,装满各类设备的考古“发掘舱”可以控制温度、湿度,不仅能对挖掘现场进行及时三维扫描、记录、分析,更为文物的出土提供了全方位的保护。

  在文物修复和保存方面,桑托斯说,玛雅文明位于潮湿多雨的尤卡坦半岛,考古人员发掘人类骨骼后常因气候因素难以妥善保存,而三星堆发掘象牙时采用的保护技术,可用于保护玛雅文物。他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学习新技术与经验,以用于玛雅考古活动。

  “美美与共”

  三星堆遗址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玛雅文明则有“美洲的希腊”之名。

  多次走进玛雅腹地的李新伟认为,三星堆所展现的中华文明和玛雅文明都表现出“让人震撼的创造力”。

  李新伟曾带领中国与洪都拉斯联合考古队,利用中国技术主持发掘玛雅科潘古城一处遗址。他认为,将中国的考古技术带到海外,同时玛雅文明等海外文明又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这都是令人激动的事情。

  “人类社会有着不同的发展道路,尊重并保持这种和谐共处的发展状态,便是我所理解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和美美与共。’”李新伟说。

  “无论我们说哪种语言,文化的交流都让我们如兄弟般更加团结,彼此的情谊也将不断加深。”桑托斯最后说。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