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基地巡礼⑦】自治区档案馆:为党管档 为国守史 为民服务

2021年04月15日 09: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红色基地巡礼⑦

自治区档案馆外景。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琦铭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天鹅湖路,四周大道如砥,高楼林立,一栋现代时尚的大楼矗立在路的尽头,这里便是今年才启用的自治区档案馆新馆。4月7日,记者走进自治区档案馆,只见厅内纤尘不染,盆栽葱郁,几净窗明,不少市民正在查询档案资料。

  成立于1959年的自治区档案馆,是保存自治区机关和单位档案的基地,保存档案60余万卷,记载着自清代以来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等历史信息,是历史研究和各方面利用档案史料的中心,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重点档案区域保护中心。

  记者跟随档案馆工作人员余威威走进其中一间珍贵档案库房,入目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档案密集架,架上是一盒盒有序摆放的档案,库房内安装有恒湿恒温、指纹门禁系统,现代感十足。

  余威威在档案馆工作4年了。每日穿行其中,对这项“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事业,他有着特殊的感情。

  “档案馆已完成全部档案数字化工作,馆藏档案将以数据的形式永久保存下去。”余威威说,每一份档案都在讲述一段故事,他总能在档案里看到革命先辈的模样,守护档案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传承的责任。

  “新疆虽僻处边陲,抗日救国,尤为吾人之素志,枕戈待旦,誓与国人共同奋斗……”记者从一份记录抗战时期新疆各族民众捐款购买“新疆号”战斗机的珍贵档案中,看到这样的内容。

  “抗日战争爆发后,处在抗战大后方的新疆各族民众在‘一切为着抗战胜利’的口号号召下,一直开展着广泛的募捐活动。到1938年9月,全疆收到各族民众捐献的现金已达新币24.1亿两,折合现大洋60余万元。新疆省政府用这些钱购买了10架战斗机,并全部命名为‘新疆号’,送往抗日前线。”自治区档案馆副馆长、研究馆员童鹿介绍了这份珍贵档案背后的故事。

  打开这些尘封已久的历史记忆,一个个蕴藏在档案深处的红色故事娓娓道来。“档案具有延续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作用,采取多种手段把这些档案资料变成‘活’教材,就真正发挥了档案的宣传教育功能和档案工作古为今用、以史为鉴的重要作用。”童鹿介绍。

  近年来,自治区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资源,相继举办过“党在新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新疆”“天山作证”等多个专题档案文献展览,编辑出版了《清代档案选辑》《新疆珍贵档案文献名录》《乌鲁木齐解放》等多部史料汇编。

  馆内还设有多个展厅,陈列着新疆不同时期、各种载体的珍贵档案,是新疆历史的珍贵记忆。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自治区档案馆将陆续推出“新疆丝绸之路档案文献展”“新疆历史记忆展”“廉政文化档案展”“民族团结历史档案文献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档案文献展”五个不同主题的展览,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提供生动鲜活的素材。

  参观指南

  自治区档案馆建于1959年,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天鹅湖路567号,占地26亩,总建筑面积37590平方米,功能齐全、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档案备份管理中心。每周一至周五10时30分至13时30分、16时至19时对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