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古丽娃娃”,充满新疆风情的时尚玩偶

2021年04月15日 10: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俏皮又可爱的“古丽娃娃”。 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给玩具娃娃烫水钻、镶花边、编辫子……眼下,位于伽师县的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20名工人正在赶制各种造型的“古丽娃娃”。

  “古丽娃娃”是类似于芭比娃娃的玩偶,由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创新研发。2020年9月,该公司为“古丽娃娃”注册了商标,今年准备大干一场,将“古丽娃娃”卖到内地市场。

  追溯“古丽娃娃”的创新设计,其实是一次展会逼出来的。2018年9月喀什地区要举办旅游文化节,邀请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排丽旦·吐地带上刺绣作品去参展,可是能带什么作品去呢?带些小花帽?这些产品大家都有,吸引度不够,琢磨了好几天,排丽旦都想不出好主意。

  一天晚上,看到家里摆放的芭比娃娃,排丽旦一下灵感迸发:把芭比娃娃的裙子换成艾德莱斯绸制作的裙子怎么样?

  灵感点燃创作激情,排丽旦一星期内赶制出15个不同造型的玩具娃娃,然后带着这些“娃娃”上了展会。没想到,这些长睫毛、大眼睛,俏皮又可爱的“娃娃”非常受顾客青睐。

  接着,2018年10月,排丽旦又受邀参加上海展会,这次她带去的200个玩具娃娃被消费者抢购一空;2019年1月,在中国新疆喀什丝路文化冬春服装节上,展出的“娃娃”大放异彩,不少客商前来洽谈合作事宜。随后,“娃娃”订单源源不断。

  3次展会后,让排丽旦信心倍增,她决定批量生产玩具娃娃,并取名——“古丽娃娃”。

  2019年,来自全疆各地的“古丽娃娃”订单成倍增长,销量迅速攀升。为此,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专门从服装车间和刺绣车间调配出20人,成立“古丽娃娃”制作车间。

  阿皮代木·艾沙是研发人员,跟排丽旦配合密切,两人经常在一起交流设计思想。两年时间里,两人合作创意出230款“古丽娃娃”造型。通过市场检验,最终筛选出100余款消费者喜爱的“古丽娃娃”。

  “古丽娃娃”的制作需要慢工细活,一名熟练工平均每天只能制作20个。“服饰上的水钻,都要一个一个烫上去,花边也是手工缝制的,给娃娃穿完衣服后,还要给娃娃梳头,别上漂亮的发卡,或者戴上帽子什么的,所有制作过程都特别精细,以保证每一款产品的精致。”阿皮代木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往外地的“古丽娃娃”受阻,但排丽旦并没有闲着,她将“古丽娃娃”产品拍成视频发到抖音上,引来很多旅游景区的订单。3月10日,喀什祖美尔服装有限公司“古丽娃娃”制作车间复工,20名工人加班加点赶制“古丽娃娃”。

  “这两天,我们正跟浙江、安徽和北京的客户洽谈,订单是一天比一天多。”排丽旦对开辟“古丽娃娃”市场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