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23年染绿1.25万个“足球场”

2021年04月15日 10: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图片来源:新疆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  动图制作:余梦凡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来自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的最新数据:从1998年防风治沙至2021年4月,且末县东部防沙治沙区12.5万亩流动沙丘披上了绿装。以一个面积为10亩的标准足球场折算,相当于染绿了1.25万个足球场。

  在且末县14.02万平方公里的县城总面积中,沙漠面积就占了5.38万平方公里,流动沙漠与县城仅隔了车尔臣河,是新疆乃至全国风沙危害严重的地区之一。据且末县气象局统计分析,1978年至1998年,且末县沙尘天气年平均日数为205天。

  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站长、47岁的阿巴斯·艾萨一直生活在这里,他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每当强沙尘暴来临,白昼如夜,大白天家里也得开着灯;地里的棉花苗被吹干打死。

  为阻挡沙漠对且末绿洲的侵袭,且末于1998成立县防风治沙工作站,动员全民在车尔臣河以东的沙漠边缘实施防沙治沙工程。

  工作站治沙员帕提古丽·亚森第一次在沙漠上种树时还在上中学。“当时还没有铺设滴灌设备,我们从沙漠边的小河提水,再爬上沙丘种树。等给最后一株树苗浇完水,第一株树苗已经干透了。大风一来,树苗被连根拔起,又得重新栽种。”

  由于车尔臣河东岸区域多为流动沙丘,几乎没有植被覆盖,在流动的沙丘上播绿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且末县在防沙治沙区有针对性地采取滴灌节水技术、草方格固定、栽植抗旱树种、防沙林绑草护苗等措施,显著提升了治沙成效。

  23年来,超过150万人次参与治沙。在许许多多和帕提古丽一样的且末人努力下,如今,且末县已在车尔臣河以东的沙漠区域建起了长约25公里、宽约1-7公里不等,面积约12.5万亩的生态绿色长廊。

且末县防沙治沙区从几乎没有植被到如今大片的绿色。(图片由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提供)

  卫星遥感监测结果表明,防沙治沙工程让沙漠对且末县城的侵蚀得到有效控制,且末县的生态环境逐步向好发展。1999年至2019年,当地沙尘天气年平均日数为146天。和治沙之前的20年相比,年平均降水量增加了16%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处副处长王刚认为,且末县探索和实践出不同沙地类型防沙治沙技术和沙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出新疆防沙治沙的新格局和新样板,扎实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也为全国荒漠化治理贡献了“新疆智慧”,提供了“新疆方案”。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