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速公路一览

2021年04月15日 12: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广袤的天山南北分布着高山、戈壁、大漠、湖泊、河流,一条条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把新疆各地州市紧紧连接起来。截至2020年底,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5500公里,遍布新疆的高速公路主骨架已然形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把新疆境内的高速一一呈现出来,让大家感受新疆交通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G7京新高速

  北京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简称京新高速,2017年7月,京新高速建成通车,首次实现了乌鲁木齐和首都北京的高速公路联通,新疆至北京距离缩短1300多公里,成为新疆高速公路北通道。

京新高速公路双井子立交桥一角。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在新疆境内,京新高速需借用一段连霍高速才能到达乌鲁木齐。目前,京新高速“最后一公里”的梧桐大泉至木垒段正加紧建设,计划今年通车,届时通过京新高速可从乌鲁木齐直达北京。

京新高速公路双井子立交桥一角。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G30连霍高速

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段。图片由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小乌项目指挥部提供

  连云港至霍尔果斯高速公路是中国目前最长的高速公路,全长4395千米,经过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进入新疆,其中,新疆段(星星峡—霍尔果斯)长1400多公里。

G30赛果段。图片由新交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提供

  在新疆,著名的乌奎高速、赛果高速等都是连霍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起构成了进出新疆重要的高速公路中通道。

连霍高速公路上的果子沟大桥。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G3003乌鲁木齐绕城高速

乌鲁木齐绕城东线石人沟大桥。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乌鲁木齐绕城高速分为东、西两线,其中东线已于2016年通车,全长近80公里。西线将于2021年开工建设。

  G3012吐和高速

吐和高速阿克苏至喀什段。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吐鲁番至和田高速公路起点在吐鲁番,经库尔勒、阿克苏、阿图什、喀什等地到达终点和田,全长1900多公里,是新疆最长的高速公路,也是新疆唯一一条贯穿六个地州市的高速公路。2019年,G3012喀什(疏勒)至叶城至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工程正式通车,吐和高速至此完成全线建设。

  G3013喀伊高速

喀伊高速公路。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喀什至伊尔克什坦高速公路是G30连霍高速公路的联络线之一,全长214公里。2011年开工建设,2013年12月建成通车。

  G3014奎阿高速

奎阿高速福海至阿勒泰段。刘俊摄

  奎屯至阿勒泰高速公路起点在奎屯,向北经克拉玛依、福海、北屯,到终点阿勒泰市,全长527公里,于2011年开工建设,2014年全线建成,成为继奎北铁路之后,阿勒泰又一条与外界联通的交通大动脉,是目前阿勒泰通往乌鲁木齐市最便捷的高速通道。

  G3015奎塔高速

奎塔高速克拉玛依至塔城段。图片由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提供
奎塔高速克塔段长下坡路段彩色警示标线。刘俊摄

  奎屯至塔城高速公路起点在奎屯西立交岔口,经克拉玛依、额敏到终点塔城市,全长368公里。该高速公路的建成,结束了塔城盆地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G3016清伊高速

清水河至伊宁高速。图片由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提供。

  清水河至伊宁高速公路起于霍城县清水河镇,至伊宁市巴彦岱镇,全长56公里,于2009年建成通车。

  S11五大高速

五彩湾至大黄山高速公路。图片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富蕴至五彩湾公路工程项目通车。图片由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提供

  五彩湾至大黄山高速公路是吐乌大高等级公路的延伸,于2011年4月12日开工,2013年10月31日竣工。2019年10月15日,五大高速延伸线富蕴至五彩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S12伊墩高速

伊墩高速伊宁县收费站。刘俊摄

  伊宁至墩麻扎高速公路,全长80.4公里,起自伊宁市巴彦岱镇,接清伊高速公路,终点位于伊宁县。2013年12月16日,伊墩高速通车。2019年10月15日,伊墩高速延伸线墩麻扎至那拉提段建成运营。

  S13三莎高速

三莎高速。刘俊摄

  三岔口至莎车高速公路起于阿克苏至喀什高速公路(吐和高速一部分)三岔口互通式立交,经巴楚、麦盖提,止于莎车县乌达力克乡北部,全长233.6公里。

  S16麦喀高速

麦喀项目塔吉克互通。图片由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提供

  麦盖提至喀什高速公路起点位于麦盖提县,终点位于喀什绕城高速,总里程177.8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主线143.01公里。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