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在自治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动力

——有关人士就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答记者问

2021年04月16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当前,新疆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乘势而上,就必须驰而不息地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

  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方面,自治区有哪些实招硬招?在推动企业家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方面,又有哪些政策措施?4月15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长修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问:自治区加快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立法进程的意义和必要性是什么?

  答: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国家层面确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行政法规,必将促进我国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贯彻施行,加快推进自治区的《办法》立法进程,是自治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提升自治区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是结合自治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制度性的解决方案,学习借鉴国内外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经验做法,探索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鼓励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问:在推动企业家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方面,自治区有哪些政策措施?

  答: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办法》。

  首先,明确编制和制定自治区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发展和改革政策、行业标准和规范,制定市场准入、环境保护等专项政策,起草部门应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区域发展规划、制定重大改革方案和对外开放政策等重大战略、规划、改革、政策和项目,除依法需要保密和重要敏感事项外,牵头部门应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制定依法需保密的涉企政策时,起草部门通过签订保密协议等方式,尽可能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其次,规范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前期调研、起草初稿、征求意见、反馈处理、出台实施、评估完善等阶段程序。

  再次,提出加强组织领导、畅通诉求渠道、严格制发程序、抓好督促落实等保障措施。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问: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方面,自治区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良好的营商环境能够为企业创造安心谋发展的便利条件和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创造社会财富。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自治区实际,出台《自治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围绕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六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的61项工作措施,并明确任务分工。

  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大幅精简各类重复审批,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加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管理和应用;完善信用监管,推进信用信息地方立法进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信用修复;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加快推进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进一步开展好营商环境评价和评估,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做法的复制推广,贯彻执行好《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