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玉琮赴疆来 “良渚的世界”4月16日在阿克苏开展

2021年04月16日 09: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玉琮

双系黑陶壶

玉璧

玉钺 浙江省博物馆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报道)玉琮是良渚文化最富代表性、最神秘的器物。4月16日起,包括玉琮在内的129件(组)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重要文物,将在阿克苏展出。

  此次名为“良渚的世界”的展览由浙江省博物馆和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联合举办,旨在向新疆观众“讲述”良渚的故事,走近5000年前的中国早期文明,也让更多人了解良渚古城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

  良渚古城遗址因最早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镇发现而得名。考古学家对良渚古城遗址不断研究并证实:距今5300—4300年期间,在中国南方的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曾经存在过一个良渚文明。 2019年7月,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何秋雨介绍:“此次展览的129件(组)重要文物,是对良渚人日常生活、精神世界等方方面面的展示。这些文物中,以加工精美的玉器最具特色。”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了解到,本次展览是“我爱浙疆·文润百年”文化润疆“百万”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展览将持续到8月底。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