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烛照新疆的现实与未来

——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观后

2021年04月16日 09: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今天的新疆,我们珍视每一个历史留下的有形无形的文化,尽力地去理解它、保护它、延续它。这就是中国的新疆,一片中华先民共同留给我们的土地,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生生不息的家园。现在,那些人,那些物,那些往事,犹如浩瀚的星空,璀璨明亮,启迪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张新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的8集纪录片《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以鲜明的政治立场、深邃的历史洞察、勇毅的思想探索、坚定的斗争精神,一扫有关新疆地区历史、民族、宗教、文化的种种谬误和思想芜杂,挺起“中国之新疆”的精神脊梁。它仿佛一束温暖的历史之光,烛照新疆的现实与未来。

  《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以宏阔的历史视野和丰富的叙事视角,通过重大考古成果和视听语言,艺术地呈现出留存于广袤大地和文献典籍的历史记忆,深刻诠释了“中国之新疆”的历史本质,是对新疆地区在中华文明大背景下绵延数千年历史进程的一次深情回望。

  这是一部史诗品质的作品。它涵盖新疆地方史、民族发展史、宗教演变史、文明融合史4个主题,以历史、民族、宗教、文化4个维度,精心梳理新疆地区在中华文明大视野下的历史脉络,深刻阐明中国新疆地区的许多重大历史事实: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它把政治立场、思想立意、文化自信深嵌在8个篇章、320分钟的有限篇幅当中,以体系化的客观史实和思想内容,引领观者穿越两千多年的历史烟云,探源寻根,清晰标注新疆的来处,深情述说根的所在。

  这是一部视野宽广的作品。它依循人类文明流动交融的历史轨迹,聚焦新疆这片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之地,热情颂扬中华文明海纳百川、互鉴通和的精神特质,深刻揭示多元思想浪潮拥抱新疆大地的历史积淀,彰显世道人心与历史必然。该片融中华文明视野与人类文明发展于一体,以历史记忆的印痕,启迪新疆地区繁荣进步的现实与未来:“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演进中,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开拓了中国的辽阔疆土。两千多年的岁月烟尘散去,浓厚的中国一体意识,始终是新疆地区历史长河的砥柱中流。”“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最终汇聚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历史。这种因历史凝结而成的共同体,让中华民族相亲相近、聚为一体。也正是因为如此,中华文明才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性和吸纳力,可久可大,根深叶茂。”回望历史,中华文化之所以如此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就在于它兼容并蓄的包容特性。在中华文明的画卷上,中原和西域之间文化共性的本质是更深层的相融相知,也因之形成千百年来的多姿多彩、多元一体,才有了各民族文化的交相辉映,以及中华文化的历久弥新。这是今天的我们面对世界引以为傲的根本所在。

  这是一部充盈中华民族家国一体深厚传统和优秀品质的作品。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所谓家国情怀,是主体对共同体的一种认同,并促使其发展的思想和理念。其基本内涵包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仁爱之情,其实现路径强调个人修身、重视亲情、心怀天下,它既与行孝尽忠、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乡土观念、天下为公等传统观念有重要联系,又是对这些传统观念的超越。家国情怀在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公民意识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创作者把强烈的家国担当熔铸在作品中,饱含深情地致敬统一多民族国家激荡人心的辉煌历程,礼赞新疆各族人民卫国戍边的历史贡献。

  这是一部艺术创新的作品。首先,作品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演进的大背景下,观照新疆作为国家一个地区的历史进程。在对这样一个重大题材的处理上,创作者精准把握中华文化之一体与新疆各民族文化之多元的关系,主题突出、脉络清晰、叙事感人,在思想、政治、文化、艺术等多个层面都有建树。其次,作品的美学追求使其具有独特的吸引力,给人以强烈的审美愉悦和艺术享受。作为一部历史纪录片,以梳理历史脉络、陈述历史事实为创作宗旨,要讲好这个跨越两千多年、涵盖多领域、政治要求高的历史故事非常不容易。这部作品做到了。特别是它营造的景观宏大和文化多样的美学氛围,把新疆大地特有的庄严肃穆、神秘悠远、多姿多彩,都呈现在作品中,使我们在领悟作品内容要旨的同时,得以一睹新疆辽阔壮丽的山川之美、瑰丽璀璨的人文纯美、风情万种的民俗之美。再者,以历史记忆烘托中华文化气象宏大的崇高之美,也是该作品美学创造的一大特点。“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尼雅遗址、克孜尔千佛洞、“汉归义羌长”印、“参天可汗道”、格登山记功碑……这些实证中国新疆地区历史演进的考古发现和历史遗存,既无声胜有声地述说其深刻的历史意涵,也多层次呈现出数千年历史沧桑中中华先民丰富的精神世界和艺术创造,观后油然而生对中华文化的崇敬,令人心向之、神往之。同时,该作品艺术上的成功也体现在音乐、美术、摄像等方面,为作品的完美呈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也是一部知识丰富的作品。它以考古成果为基石,以多学科的中外专家学者团队为助力,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科学等多个领域梳理历史线索和史实,内容涵盖考古学、历史学、地理学、民族学、宗教学、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和文学、艺术等知识范畴,回应了人们对新疆历史文化的思想关切和知识需求,丰富和充实了人们对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和新疆地区的历史认知和理解,是不可多得的思想政治和历史文化教材。该作品对于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多方面的思想意义和文化价值。

  “今天的秘密在历史的深处。”《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揭秘新疆地区历史演进的精神密码,点燃历史之光,照亮我们从现实出发、迈向未来的漫漫长路:“在今天的新疆,我们珍视每一个历史留下的有形无形的文化,尽力地去理解它、保护它、延续它。这就是中国的新疆,一片中华先民共同留给我们的土地,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生生不息的家园。现在,那些人,那些物,那些往事,犹如浩瀚的星空,璀璨明亮,启迪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