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绘新疆” 共绘美好未来

2021年04月17日 09:25   来源:新疆日报

  □代立

  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发布,我们畅想着美好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们该做些什么?新疆的少年儿童以绘画的方式表达了对未来的想象。

  4月16日,“童绘新疆·畅想2035”新疆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巡展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美术馆开展。“童绘新疆·畅想2035”是“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于2020年11月推出的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活动收到了天山南北各族中小学生的7000余幅作品,新疆学习平台开设专题,对224幅入围画作进行了线上展示,阅读量超百万。

  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题中之义。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可以说,“童绘新疆·畅想2035”新疆中小学生绘画作品巡展是一次“童心向党”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

  从这一活动中,我们收获的不仅有惊喜,更有感动和感悟。从画作中我们看到:探索太空,在银河中徜徉;耕耘荒漠,在戈壁建楼播绿;和谐号风驰电掣,中欧班列鸣响丝路凯歌;新农村果实累累,天山南北共享生态和谐……画作中处处洋溢着爱国爱疆的真挚情感,流露出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美好祝愿。画作呈现了孩子们的纯净意趣,体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更展现了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美好情怀。

  任何想象力创造力都基于现实。新疆之美,滋养童心。近年来,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生态良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这一切变化都被孩子们转化成画作中的绚丽色彩。同时,新疆不断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开展,时代精神春风化雨,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也用画作表达着不断增强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的“施工图”、小的“心愿图”,都需要我们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步一步去实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只要我们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就能让美丽画卷变为美好现实,就能“大手拉小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