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热爱我的家乡

2021年04月17日 23:25   来源:天山网

  昌吉州玛纳斯县化纤厂员工 米尔妮萨·阿力木江

  这几天,H&M、耐克、阿迪达斯等一些外企抵制新疆棉花,污蔑新疆“强迫劳动”“歧视少数民族”,这让我非常生气。这种吃中国饭砸中国碗的行为太无耻了。我们新疆是个好地方,我热爱我的家乡。新疆的棉花绒丝长,是世界最好的棉花,是勤劳致富的好产业,绝不允许你们恶意诽谤。

  记得我家刚开始种棉花时,基本上没什么农用机械,像春耕、播种、放苗、采收,基本上都是靠父母和村里的邻居互助来完成。当时都是小地块种棉花,经验不足,亩产量连200公斤都不到。秋收时,会雇佣十几个拾花工采收,这些人是自愿从河南、甘肃、宁夏等地来新疆打工赚钱的。我们村里很多在外打工的人也会赶回来,采上2个月棉花再出去打工。我家棉花采完后,父母还会去帮没采完棉花的人家采棉花,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呢。 

  后来,新技术不断推广应用,不仅省时又省工,而且生产效益也大幅提高。以前是人工排队浇水,耗时又花钱,现在是滴灌泵站按时浇水,省时省力还省水;以前喷洒农药要靠人工背着药壶一点一点地喷洒,现在是无人机GPS定位作业就可以轻松完成;以前人工采摘费每亩1000元,现在机械采棉每亩费用只需要160元。因为机械化作业,不仅成本降低了,产量还提高了,现在棉花亩产可达到400公斤以上。因为种棉花的收入较高,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民愿意种棉花,没有谁强迫种棉花。

  我和丈夫现在一家化纤厂工作,我所从事的工种是用棉花的棉短绒加工精制棉,然后打包销往各地,我俩一个月工资在8000元左右。我们工作得很舒心,公司很关心员工。逢年过节,公司都会发放慰问品,组织各类活动。

  我们种棉花、外出务工都是平等自愿,公司依法与我们签定劳动合同,我们用自己的劳动付出换来报酬,哪来的“强迫劳动”?美西方反华势力不想让新疆人过好日子,妄想把“强迫劳动”这盆污水泼在我们头上,还声称抵制新疆棉花,纯粹是做白日梦。他们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团结起来,不管他们再出什么阴招,恶毒攻击我们,也阻挡不了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决心和脚步。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