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丨“马背县长”贺娇龙 鲜衣怒马只为家乡振兴

2021年04月18日 17: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四月的新疆伊犁杏花盛开,本周是贺娇龙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担任文旅局副局长的第一周,以副局长的新身份再度亮相,她又一次吸引了网友的眼球。此时,距离她第一次骑上马背,为任职地代言,已经过去了五个月。

  时间回拨到去年十一月,身披红斗篷、驰骋新疆雪原,贺娇龙的一则骑马视频悄然走红,吸引网友眼球的不只是马蹄奔腾的气势和女骑士的飒爽英姿,更因为主角背后副县长的身份。

  贺娇龙:当时我和丁真是一起红的,丁真采取的火上添油,把流量用的很好,他更红了,我们这个时候是停掉直播,不发小视频,采取的是冷处理,我停了有一个月。当时疫情还比较严重,当时游客一下子爆增了,爆增了以后我们县里面觉得这么高的热度,可能不是我们这样一个边缘小县城能承受的,因为我们在边缘小县城,这种事情谁都没有遇到过。

  从未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当突如其来的流量流向西部小城后,当地往往措手不及。虽然作为昭苏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疫情期间,贺娇龙就在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带货,但一开始粉丝量并不多,直到骑马视频出乎意料地获得5.2亿点击量后,她在抖音平台的粉丝才上涨到280多万。

  贺娇龙:一个200万以上(粉丝)的账号,你要把它运行好了,相当于一个中型企业,我已经感受到了这个流量带来的红利,原来我单场带货一天带刚开始带几千块钱,后来带一两万块钱,后来就是十万二十万,好好准备一下才能带二三十万,现在单场直播,如果好好准备一下,我能带200万以上。它能解决很多人就业,带动我们当地的经济发展。

  昭苏县盛产良马,当地希望透过昭苏马振兴产业。贺娇龙利用外出推介的契机,打开了手机进行直播,现在的她,已经适应了时刻面对镜头,不同于刚刚接触直播时的怯场和不知所措,此时她语速飞快,善用各种网络词汇与网友交流。

  贺娇龙一再强调网络直播只是为了推介和宣传当地,但一场直播背后,经费的开支、推介的产品、打赏的使用,都在网民的审视和监督之下,虽然账号在纪委进行了报备,但对于这位基层干部而言,让更多网民看到,也意味着无形的压力增大了。

  贺娇龙:我已经生活在这个显微镜底下,我现在的一言一行也好,包括我的生活也好,我走到哪里别人都会拿放大镜来看我。刚开始内心比较脆弱,不了解这个网络的时候,别人说一两句扎心的话会睡不着觉,但是现在我觉得我能理解,我觉得网络是一个很真实的社会非常真实,虽然隔着屏幕,网友就能看到你内心的东西,或者你做的不好的,他给你指出来,就是他会直言不讳,他都能让网民们说心里话。

  基层干部走进直播间,当下已经不再新奇。他们都想搭上互联网的风口,为任职地推销特产、宣传旅游,但公职人员并非专业主播,也未必能找到网感,网友也曾质疑,他们如何在本职工作与直播带货间进行平衡。

  贺娇龙:我开直播也把握一个原则,就是我不利用上班时间搞这些。纪委要求把这个收入统一既来交给慈善总会,我这条路也不是适合所有人,因人而异。边远山区,由于财力有限如果适合我们就这样做,如果不适合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当然我们到了平台上,我们要适应平台,有时候需要一些新奇特,才有流量,你要墨守成规的,你中规中矩的在那里,网民是不喜欢的,公职人员可以有很多样子,你可以是中规中矩的,你也可以是活泼可爱的。

  从昭苏县到伊犁州,是贺娇龙第一次离开家乡昭苏县到外地工作,在适应新身份和新工作内容的同时,她准备组建一支直播团队,对于身处西部的她而言,有流量就意味着当地多了一种发展的可能。

  贺娇龙:这些都是5G时代带给我们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红利,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一天没有流量了,还会有新的贺局长出现,还有李局长,还有张县长,还会有新的人来做这个事情,也不一定通过网络推广这个渠道,就会经久不衰,也许有一天网络推广这个渠道也会过时,这个都是很正常,目前能做一点就是一点。

  最近几年成为网红的官员不少,大多是通过带货或者带家乡来成为网红的,而且我们要看到的是,这其中相当多是来自偏远经济不发达,平常不太吸引人们眼球地方的官员,说到这儿,恐怕就该对这些网红官员说一声加油了!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