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棉花 爱农业 爱家乡

2021年04月18日 19:16   来源:天山网

  新疆农业大学学生会

  全球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长绒棉品质优,产量大,常年供不应求。2020年新疆棉花总产量达516.1万吨,总产量、单产量、种植面积连续26年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87.3%,约占世界棉花产量20%以上。新疆棉花的机械采摘率已达69.83%,产业经济贡献700亿元,主产棉区棉农65%以上的家庭收入来自棉花,棉花产业可吸纳就业100万人,棉花已成为新疆第一大经济支柱产业。

  看到这样的报道,作为农业院校的学子,我们倍感光荣。然而,最近美西方及H&M、耐克、阿迪达斯等外国企业发布“抵制新疆棉花”的声明,大肆编造新疆“强迫劳动”等谣言,我们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农大的同学来自天山南北、祖国各地,其中来自南疆的同学占25%,在新疆农业大学这个大家庭里虽然我们家乡不同、专业不同、班级不同……但我们都十分喜欢上同样一堂课——劳动实践课,在课程中同学们感受了“三农”,认识了棉花,爱上了棉花,更与棉花结下了不解之缘。

  每年9月,都能看见新疆农业大学的青年学子们在天山南北田间地头支农、助农、惠农的景象。同学们走进农村,走向田间地头,和农民探讨生产技术,共同参加劳动。在田间的分享课上,农学161班的毛亚·达吾肯说:“我出生在新疆,在我的记忆里这是一片棉花生长的沃土,每至金秋,天山南北万顷‘棉海’进入采收旺季,雪白饱满的棉团如白浪层层滚来,直接天际。小时候看到全国各地的‘拾花工’千里迢迢来到新疆采花,他们身上那勤劳质朴、善良坚毅的品质和一望无际的棉田,还有那融洽的民族关系共同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长大后我报考了新疆农业大学,希望为新疆的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棉田里采棉机将朵朵棉絮卷成形同巨蛋的棉包,一派丰收景象美不胜收。新疆的美如棉花洁白无瑕,我为新疆棉花代言!”

  通过劳动实践课,让我们这些“农”字当头的学子们体验区情、社情、民情,零距离感受农业,深入农村,了解农民。劳动课程结束返校后,同学们根据所学知识和劳动体验,自发研制了采棉机,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减轻农民负担,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前些年我们的课程以体验采摘棉花为主,近年来,随着新疆棉花的机械采摘率越来越高,拾棉花也从劳动实践的主要内容中逐渐“消失”,同学们也在感慨“地里的棉花越来越白,如今机械化采摘的景象太壮观,比起人工采摘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极大缓解了采棉压力,真为农民们高兴。”

  22年的支农画卷是新疆农业大学劳动育人的重要载体,是农大莘莘学子情系“三农”、建设大美新疆的真实写照,无数农大学子在广袤的棉花地里与各族农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各族师生与农民同吃同劳动,用知识和汗水浇灌了边疆棉田。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182班王宁同学在劳动实践课后分享道:“我来自河北秦皇岛,对新疆的土地充满了好奇。劳动实践课不仅让我领略了南疆这片土地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成长,更让我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和大家团结协作、乐观向上、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

  棉花除了带给我们历练、荣誉、收益和就业岗位外,更让我们倍加自豪的是:我校农业专家长期致力于棉花育种等工作研究,“新农大棉1号”“新农大棉4号”“新棉144号”“新棉145号”的选育推广,极大改良了现有棉花品种,对提升棉花品质起到了推动作用。

  作为农业院校的学生会组织,我们要带领全校青年学子争做学农知农爱农的新时代大学生,成为合格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有志青年,用智慧和汗水为新疆农业,特别是为新疆棉花产业提质增效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