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红火的日子是对谎言有力的驳斥

2021年04月18日 19:17   来源:天山网

  克州阿图什市光明街道文化路社区 美丽古丽·艾力

  近期,H&M集团以及其他外国企业发表声明,抵制新疆棉花,说什么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他们的做法荒谬至极,是对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污辱。

  记得1998年的时候,有一次利用假期我去周边摘棉花,两周左右我赚了近200元,因为是第一次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所得,回来就买了些自己喜欢的衣服和鞋子,心里美滋滋的。当时还有来自内地不同城市的叔叔阿姨也在一个地里拾棉花、挣钱,他们可照顾我了。各地的拾花工与当地群众一起平等自愿地去劳动,对未来美好生活有了希望和憧憬。怎么莫名其妙就被污蔑成“强迫劳动”呢?

  棉花是很多新疆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记得小时候基本上家家都种棉花,二十几年前,机采棉还很少,主要靠人工来采摘,到了秋天孩子们也都会帮父母摘棉花。每年的3月中旬,田间地头到处都是机械的轰鸣声和棉农们的欢声笑语,他们播下的是幸福的棉种。每到9月收获的季节,不分民族,不分男女,洁白的棉花地里穿梭着摘棉的身影,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丰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地少的农户摘完自家地里的棉花,想趁着棉花丰收,多挣些钱,就会自愿联系种棉大户,帮助他们收棉花。采棉是一项能够给民众带来丰厚经济回报的劳动,甚至不少其他省份的人也会来新疆打工赚钱,寻找致富门路。现在,在棉花种植上,包括翻地、打农药、铺地膜等基本实现机械化操作。近期,我们正逐村推进土地平整、田间水利、田间道路等现代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工作、劳动赚钱是为了让自己生活过得更好,没有谁“强迫”我们,也不需要谁“强迫”。劳动权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家都是带着愉悦的心情自主自愿地劳动,彼此相互尊重,大家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自己的钱,怎么就成了“强迫劳动”呢?

  当听到H&M提出的所谓“强迫劳动”,我们感到震惊和愤怒。这种说法是毫无事实根据的,纯属蓄意编造和故意抹黑,充分暴露了他们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现在的我们“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这样的生活我们很满足。老百姓日子红火、心情舒畅、笑容灿烂,这是对所谓“强迫劳动”论调最有力的驳斥。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