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桑皮纸“遇上”魅力和田 他们用画笔描绘“新疆是个好地方”

2021年04月19日 16: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红白相连一座山,立于大漠戈壁间,不与日月争余辉,唯愿丹心佑和田。”4月17日,在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布达村桑皮纸文化产业园里,前来参加“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采风活动的北京和新疆书画家们,用桑皮纸联合创作国画《丹青墨玉》,并题诗配画,吸引不少人前来观赏。

活动现场。图片由新疆国画院提供

  当日起,来自疆内外的7名知名书画摄影家将先后在墨玉县桑皮纸文化园、养殖产业园、老城区、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和和田夜市等地写生创作,并成立“新疆国画院和田采风写生创作基地”。

活动现场。图片由新疆国画院提供

  “画家们将深入基层采风创作,用深厚的情感、生动的手法、鲜活的形象展现和田独特魅力,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并举办‘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书画作品巡回展览。”新疆国画院执行院长李志天说。

  近十年来,新疆国画院在天山南北设立了8个采风写生创作基地,先后组织全国各地数百位知名书画摄影家来到新疆采风写生,用画笔描绘“新疆是个好地方”。

  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亚里昆·哈孜对此次采风期待满满。“1983年,我的父亲哈·艾买提曾到墨玉县采风近8个月,深入巴扎、农户家中,观察当地的群众、服饰、乐器种类等,最终创作出了家喻户晓的《木卡姆》油画作品,目前被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亚里昆说,此次,他来到桑皮纸之乡,亲身感受到了和田的自然风貌、文化历史、传统艺术的魅力,“淡黄色的桑皮纸,取天然之色,加上自身纤维的肌理感,与新疆的大地风貌特别贴合。我正在探索丙烯颜料和桑皮纸的融合创作,鲜艳的丙烯碰撞古朴的桑皮纸,别有一番风味。”

  启动仪式上,桑皮纸传承制作人布再乃普·斯玛依等现身并展示了桑皮纸的制作工艺,吸引了书画家们的注意。

  不久前,在素有“桑皮纸之乡”美誉的布达村,一幅名为《非遗新疆桑皮纸制作技艺》长卷在此首次亮相,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幅作品绘画部分的作者便是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国画院特聘画家黄理国。

  虽然是第三次来新疆,但黄理国感觉“对和田、对新疆了解得不够”。他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新疆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等等都非常吸引我,给我提供了太多创作灵感。”

  中国人像摄影名师、国家高级摄影技师高维虎说:“现场演示,不仅可以提升大家对非遗的关注度,更重要的是传播了非遗蕴含的文化内涵、工匠精神。我希望能有更多人通过我的镜头认识和田的美景和民俗风情。”

  “我们家祖辈都制作桑皮纸,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仅制作桑皮纸,我家每年就有十几万元的收入。”布再乃普·斯玛依说。

活动现场。图片由新疆国画院提供

  在桑皮纸技艺传承推广人魏宝山看来,采风活动是探索出桑皮纸与中国画、新疆文化旅游结合的新路子。

  “‘桑皮纸上的魅力和田’将国家级非遗项目桑皮纸与书法、国画相结合,为全国美术界搭建来新疆写生创作平台,是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具体实践之一。”墨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李从越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