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稳步提升

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预期目标

2021年04月19日 18:1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禚艺报道)记者从兵团科协获悉,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兵团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7.72%,超过“十三五”预期发展目标,较2018年的6.29%提高了1.43个百分点。

  近年来,兵团创新科普服务机制,持续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兵团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稳步提升,反映出与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特征。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兵团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0年,兵团科协启动《兵团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编制工作,编印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本土化教材3万本。兵团科协联合兵团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线上科普展览、知名专家科普报告会以及科普讲解大赛等重点科普宣传活动,加大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普资源开发力度,推动科普资源下沉一线,初步形成集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中学科技馆、社区科普活动室、连队科普e站于一体的现代科技馆体系。

  今年,兵团科协将聚焦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等工作,加大科普志愿服务力度,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做优“科普兵团”品牌,促进兵团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助力建设高素质兵团干部职工队伍。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