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文化活起来,社情民意聚起来

2021年04月19日 21:38   来源:小疆有话说

  托特塔什村文化广场暨文化润疆工程开幕啦!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旗飘飘,你是我的骄傲......”。

  4月16日晚上9点,伴随着嘹亮的歌声,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特塔什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举办的以“搭建一个平台、提供一次机会、展示一技之长、提高文化素养”为主题的托特塔什村2021年文化广场暨文化润疆工程拉开了序幕!

  文化广场活动是乡村文化的浓缩,是文化润疆工程的呈现,是充分展示村里乡亲们才华和魅力的一次盛会。

  此次活动共有四类大项,13个小项目,内容涵盖趣味体育、游戏、知识竞赛和歌舞等,乡亲们和孩子们带来了精心排练的舞蹈、歌曲等作品。

  创意的编排、多彩的服装、热情的舞步,让现场成为欢乐的海洋。其中红歌合唱《红旗飘飘》,舞蹈《跟我来跳新疆舞》,独舞表演《Laylihanla》,更是受到了乡亲们热烈欢迎,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充分展现了托特塔什村文化的风采和村民们健康向上、热爱生活的良好精神面貌。

  文化广场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还有种类多样的特色美食。

  烤肉、面肺子、花式馕、烤包子、特色糕点等新疆特色美食和果蔬摆满了广场两边,色泽艳丽、香飘满院。

  乡亲们互动浸润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一边欣赏歌舞,一边品尝美食,掌声连连,热闹非凡。

  开幕式最后,伴随着高亢的音乐响起,乡亲们载歌载舞,合跳《麦西来甫》,把整个文化广场开幕式推向高潮。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发才说:“文化可以陶冶心灵,文化可以鼓舞人心,文化可以润泽乡风,乡村里有了各种多彩的文化才有灵动的精神升华。文化广场是促进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在群众创造、群众参与中寓教于乐,让村民成为文化艺术的‘主角’,彰显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的成效,传递文化惠民理念,真正实现凝民心、聚民力、促发展。”

  村民需要休闲,更需要文化来帮他们凝聚内心,提高自我。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美丽乡村不仅是环境美丽,更是文化美丽。

  通过歌舞、器乐、知识竞赛等多元化的形式,展现出村民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既能够有效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文化建设热情、加强乡村邻里间的文化交流,又能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乡村的美丽插上腾飞的翅膀!

  下一步,工作队和村“两委”将以举办此次乡村文化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富有“文化”的资源挖掘好、包装好、展示好,着力构建文明和谐美丽的乡村文化振兴新格局,携手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朱有学 自治区党委网信办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特塔什村“访惠聚”工作队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