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亚克西

2021年04月19日 23:33   来源:天山网

  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棉农 吐尔逊·托儿胡提

  最近,在新闻上看到H&M等一些外国公司提出抵制新疆棉花,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听到这个消息我特别生气。我种棉花好多年,最清楚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他们这是在造谣!我们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棉花亚克西!

  我们村离县城较近,村里耕地面积大,人均耕地8亩多,我们家有49亩地。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大多数村民都是种小麦、玉米、葵花、黄豆等农作物,年底收入也就刚好养活一家老小,过日子还得精打细算,计划着全家人的所有花销。

  直到我上初中时,在乡镇技术员的指导下,村民们试着种植棉花,结果年底就大获丰收。从那以后,全村、全乡开始大面积种植棉花,棉花长势越来越好,棉花年年增收。村民们互相帮忙,有时会来不及采摘就雇人帮忙。采摘结束后,不仅是棉农喜获丰收,外来务工人员也赚到了很多钱。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回家前,往往还将亲手采摘的棉花,弹成薄厚适中的被褥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用。用过的人都知道,还是新疆棉被好用,盖着既暖和又舒服。

  随着棉花连年丰收,我们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买了彩电、洗衣机、摩托车,翻盖了砖房,兄弟姐妹都有属于自己的一间卧室,学习和生活方便多了,我们感到无比幸福。

  后来实行科学种田,棉田改造成滴灌地,有了大型采棉机,既节省了费用,又大大提高采收效率,村民不用再为采摘棉花而担忧。我们还能在下雪之前打杆、犁地。通过种植棉花,我们一步步发家致富,农忙时村里有凉快的平房居住,冬季闲下来就去县城自家买的楼房住,孩子们也能在学校接受更好的教育,现在,我们家庭收入有保障,教育医疗有保障,生活在棉花种植大县玛纳斯,生活在大美新疆,我们很自豪!我们经常唱起欢快的歌儿:“我们新疆好地方……”,新疆棉花亚克西!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