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新时代的科技棉农!

2021年04月19日 23:31   来源:天山网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毕业生 阿孜古丽·阿不力肯木

  近期,H&M、耐克、阿迪达斯等外国服装品牌公开造谣抵制新疆棉花,污蔑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简直是厚颜无耻。

  我叫阿孜古丽·阿不力肯木,今年29岁,是巴州尉犁县人。我家住在县城100公里外的喀尔曲尕乡,乡亲们主要种植棉花,有的搞养殖业。棉农们从冬季就开始着手灌溉棉田,等春天土地一化冻,就开始忙着翻地播种,到了夏天,要忙着浇水、施肥、除草、打药,憧憬着美好未来,辛勤劳作,乡亲们觉得很充实。秋天棉花收获时,地少的人还会去别人家摘棉花挣钱,通过种植棉花大家都有不错的收入,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我学的是农学专业,怎么种植好棉花成了我的专业课,课本上的知识让我对棉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大三时,我选择了“棉花品种在统一管理条件下的产量”实验课题,在呼图壁县进行了7个月的实验。实验期间,我与棉花品种推广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平地、翻地、挑选实验品种,我们使用播种机播种,使用节水灌溉设备浇水,使用大型农药喷洒机械喷洒农药,现代化的机械设备省去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我们风雨无阻地在单位和棉地之间奔波,完成管理工作,及时测量数据,期盼着棉苗快快长大。秋天采收的时候,我们130亩实验田全部使用采棉机采摘。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返回家乡工作,亲眼见证了这些年家乡棉花种植产业的发展。专业的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公司将小块地整合成了大条田,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大大提高了机械化率,棉花产量也大大提高了。很多农民走出家门,通过自主创业、企业就业实现了增收致富,使生活得到改善,农牧民搬进了安居房,门前屋后蔬菜丰收、鲜花盛开,大家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处处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大家通过劳动创造财富,用双手来改变命运,这么美好的生活,怎么可能存在“强迫劳动”呢?新疆和谐的生活是对你们最有力的回击!作为农业大学的毕业生,我会把我学到的知识都奉献给家乡,在乡村建设中发挥作用,让我们的农民收入更高,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美!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