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大事记⑪

2021年04月20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955年

  1月4日至10日 新疆省第一届互助合作代表暨第二届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

  2月22日至26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选举了新疆省政协领导机构,正式成立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省第一届委员会。

  2月 新疆接收青年学生工作大队赴广东,后又赴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陕西等省招收青年学生共3000人进疆,充实各地各部门干部队伍。

  8月25日至9月11日 中共中央新疆分局第三届代表会议召开,会议作出《关于新疆地区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草案的决议》。

  9月13日 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撤销新疆省建制。《人民日报》报道,至9月15日,新疆境内各民族自治州、自治县已全部建立。

  9月28日 中共中央决定撤销新疆分局,改设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分局通知各级党委,自10月1日起,正式撤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新疆分局,成立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

  9月 中央决定在人民解放军中实行军衔制,新疆的赛福鼎·艾则孜被授予中将军衔,买买提明·伊敏诺夫等被授予少将军衔,他们是新中国第一批新疆少数民族将军。

  10月1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必武率中央代表团前来祝贺。

  10月 黑油山一号井出油,发现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1956年9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支援克拉玛依和柴达木油区》。之后,大批人员从全国各地来到新疆,参加克拉玛依油田建设。

  12月 兵团第一次基本建设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指出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任务是:大力兴建水利,积极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建设新农场。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