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读】以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

——有关人士就自治区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答记者问

2021年04月20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张永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有效投资发挥着稳增长、补短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就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今年安排的重点项目突出哪些亮点?大规模的建设资金从何而来?推进全区项目建设有哪些具体措施?4月19日,在2021年自治区投资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韧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自治区重点项目安排方面与往年相比有哪些特点?

  答:2021年自治区重点项目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围绕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水利交通能源等重大工程的“两新一重”建设领域,选定了一批打牢我区经济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注入发展新动能、补齐民生短板以及对全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带动性和强支撑力的重大项目。

  总体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质量进一步提升。今年项目数量比去年减少40个,但总投资基本持平。单个项目平均总投资43亿元、平均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亿元,单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以上项目共计198个,占比56.6%,较2020年均有增加。二是结构进一步优化。聚焦“两新一重”,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系统性布局,加快推进5G、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项目,总投资达366亿元。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加大水利、交通、电网等项目建设力度,加快补齐我区基础设施短板。三是重点进一步突出。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民生类项目安排93项,比去年增加6项,旅游兴疆战略地位更加凸显,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较去年增长2.4倍以上。

  科学有序组织实施

  问:自治区如何科学组织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全区项目建设?

  答:今年,我们将按照系统谋划、突出重点、分层分类、压茬推进的原则,合理确定每季度工作重点,科学组织项目实施。一季度突出抓项目前期和复工开工,重点办理项目规划选址、用地、审批(核准或备案)等报批手续和环评、林草、水土保持、取水许可、施工许可等报建手续,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资金落实等工作,确保项目按照目标时间节点复工开工建设;二、三季度突出抓项目进度和实物工作量,督促项目单位加大资金、人员、设备和技术力量投入力度,按照施工节点提前做好砂石、商品混凝土等重要建筑材料供应保障工作,提高续建项目和已开工新建项目投资完成率,抓紧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四季度突出抓项目投产和谋划储备,重点推动在建收尾项目尽快投产达效,最大限度地释放投资效益。同时,要紧紧抓住重要“窗口期”,提前谋划储备项目,提高储备项目质量。

  多措并举强化资金保障

  问:今年推进项目建设有哪些资金保障措施?

  答:今年以来,自治区继续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多措并举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一是加快中央预算内资金拨付进度。加快投资计划下达,自治区计划下达时限较国家要求压缩一半,各地做到投资计划随到随转,及时拨付资金。二是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使用。国家已提前下达自治区2021年第一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574亿元,将集中于4月、5月、6月三个月时间内发行完毕并投入使用。三是加强政银企对接。优化市场化融资,继续用好促投资稳增长专项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引导金融机构量身制定投融资方案,加快信贷投放。四是积极撬动民间资本投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有序推进PPP模式,支持民间投资参与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银行积极增加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规模和比例,降低民间投资负担。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民间投资渠道。

  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问:今年推进全区项目建设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项目推进工作。一是强化项目调度。坚持问题导向、跟踪问效原则,自治区每月调度、各地(州、市)每周调度、各县(市、区)跟踪推进,持续推动续建项目加快投产、新建项目拔地而起、储备项目及早落地实施。二是强化部门间协同联动。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住建、林草6个部门充分发挥扁平化管理优势,加快推进立项、规划选址等各项前期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三是抓实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创新工作思维,拓宽要素渠道,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提高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能力,全力助推全区项目建设。四是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加快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储备质量。进一步深化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各项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办理进度,推进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