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想过好日子

2021年04月20日 21:52   来源:天山网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拾花工 白克苏鲁坦·别克尔

  我叫白克苏鲁坦·别克尔,阿合奇县人,现在是村里的一名护边员。最近刷抖音的时候,我看到有一些媒体和企业恶意诽谤、污蔑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少数民族采摘棉花”的事情,我非常生气,这完全是在胡编乱造、胡说八道!

  我就是靠拾棉花挣钱的,所以对棉花很有感情。以前,我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每天就在家里和老婆一起搞点养殖,指望着把牲畜养得肥肥的,能卖个好价钱。那时候身边的朋友们都陆陆续续住进县里的新楼房了,我们还住在村里,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当时我就想,我一个壮劳力,怎么能带着老婆孩子们过上好日子呢?两年前,我的一个亲戚来找我,说他要去阿克苏拾棉花,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挺心动的,早就听朋友说过拾棉花特别挣钱,我想我一直没出过县城,就算这次没挣上钱,也能长见识,就这样和亲戚一起去了。我们的工资是按天按公斤结算的,每天只用跟在几台大型的采棉机后面拾落下的棉花,机器采的很干净,所以我们工作也挺轻松的。棉农对我们特别好,给我们免费提供住宿和饭菜,休息的时候还会开车带我们出去玩,我们都是好朋友,他没有强迫我们干过任何事情。我在阿克苏拾了30天棉花就挣了7200元,回去和我老婆孩子们说,他们都特别高兴!

  就这样我用每年摘棉花和自己平时积攒的钱,在村里新盖的小区买了套房,日子过的也比以前好多了,但因为拾棉花季节性比较强,我觉得还是得有一份长期稳定的工作,就带着老婆一起去报名参加护边员和护林员,结果都被录取了,我觉得特别幸福。外出打工也好、当护边员也好,都是我喜欢的工作,都是我自愿干的,也都是付出了劳动才获得了报酬,所以看到网上那些诬蔑我们的谎话,我真的太生气了。

  我们新疆人通过自己的劳动挣钱,自己努力奋斗,改善我们的生活,赚钱还需要被强迫吗?这太可笑了!在我们新疆,任何劳动都是自愿的,不分族别、不分性别、不分年龄,每个工种都受到了应有的尊重,没有任何强迫现象发生,希望个别企业不要再编造谎言抹黑我的家乡了!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