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论道:青年飞虎的失与得

2021年04月21日 08: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黄兴

  54场常规赛+1场季后赛,新疆飞虎这支本赛季CBA最年轻的球队,完成了全部比赛。随着浙江大胜青岛,新疆本赛季最终成绩锁定在第五名。

  回头看新疆飞虎的成长史,横向对比广东、辽宁、浙江、山东、青岛、深圳的年轻球员成长史,新秀就爆发是极为罕见的,三五年逐渐成熟才是常态。正是因为齐麟、鲁吐布拉、热甫卡提江、刘力鹏、梁英淇等年轻球员有了难得的充裕上场时间,他们才有了比很多飞虎前辈和同龄人更快的成长速度。略微年长几岁的唐才育同样是青年计划的受益者。

  有时候正是痛苦的失利经历,让球员变得强大,成为如今联赛的明星或者实力派球员。这样的球员包括俞长栋、可兰白克、吴前、孙铭徽、高诗岩、范子铭、唐才育……

  他们的成长轨迹不完全相同,但是很多人前两个赛季的表现并没有比齐麟等更为出色。

  纵观CBA20多年的历史,从球队成长而言,广东是最有耐心的,专注于青训人才培养。从第一代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到第二代易建联、周鹏、陈江华、苏伟、任骏飞,再到如今第三代的赵睿、胡明轩、徐杰等球员,不间断地传承,才有了十冠伟业。

  即使天赋强如周琦,也是在进入CBA的第三个赛季才展现出了统治力。我们不可能期待,CBA每一名球员都像周琦这样快速融入强者丛林。这么多年来,在新秀季就能立足的优秀年轻球员,每个赛季能出一两个,就不错了。

  年轻球员不是缺乏天赋和能力,很多时候,只是在一些小细节上的沉淀和积累不够,总是因为一些小细节,影响心态和状态。随着比赛经验的积累,以及团队正能量文化的熏陶,新疆青年军的未来可期。

  以史为鉴,无论是篮球还是足球,在团队体育项目中,所有的急功近利,绝大多数都会以失败而收尾。即使偶有机缘巧合短暂成功的,也注定在今后岁月中,为曾经走过的捷径还债。

  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王者之师,不论曾经的八一、上海还是广东、北京,都取决于厚积薄发的沉淀。输不起眼下的,往往也赢不了未来。敢于推倒重建,需要勇气,还有耐心、坚韧和沉淀。

  但这所有的一切,需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不能以一时的失败,否定此前的所有付出与努力。这个道理,无论是对俱乐部管理层而言,还是对广大球迷而言,都是一样的。这样的清晰认知,是这支球队的气质与文化沉淀所在。

  所谓的综合实力和文化厚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团队所能包容和团结的力量。

  正所谓,上善若水,有容乃大。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