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特色乡村旅游推荐

2021年04月21日 09:5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4日,游客在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游玩,当日该景区接待游客1.6万人次。王志清摄

  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

  这里的山水都来自大自然的无私馈赠。夏季景色宜人,秋有“金秋禾木”、冬有“水墨禾木”的美誉,是名副其实的摄影天堂。无论春夏秋冬,山野间时常因空气湿润而云雾缭绕,白绿相间,宛若仙境。

  2012年,在中国生态文化高峰论坛上,禾木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2013年,禾木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评选为“中国最有魅力的休闲乡村”。2014年,在第14届全国“村长”论坛上,禾木村被授予“中国十大乡愁村庄”称号。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石人子村

  这里有新疆东部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清新的空气令人陶醉,碧绿的野草让人悦目。最吸引人的还是这里的池塘,面积大小不等,大的有数百平方米,小的也有几十平方米,里面茂密的芦苇长得有一人多高,小船游弋池塘当中,难觅其踪。近年来当地加大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保护力度,结合生产用具、生产生活遗物遗迹的展示,形成集乡土建筑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乡村博物馆”,尽可能恢复村落的历史风貌和特色,传承好文化根脉。

  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

  这里自然资源丰富,当地尽量保持生态原状,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系统梳理山、水、田、园、林等各类环境资源,保护村庄“天人合一”的优美形态和整体风貌。

  在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东侧山谷,《昆仑之约》实景剧在2万平方米的宏大舞台上演出。该剧以连绵千里、长年积雪、美丽多姿的天山山脉为背景,使西周庄严的殿宇与雪域绚丽的仙境共生于一个空间。

  这里还有新疆作家协会创作中心和新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陶艺馆等,文化氛围浓厚。

  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

  琼库什台村森林密布、牧草丰茂,当地利用生态品质较高、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该村以游牧民族文化和特色传统村寨为主题,将传统游牧特色文化与琼库什台自然风光有机结合起来。2010年该村荣获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入围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前来观光摄影、体验民俗的区内外游客络绎不绝。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玛依古丽整理)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