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目击:新疆棉花开播,棉花田中现“抽象画”

2021年04月21日 11:34   来源:吉林一号微信公众号

  据央视网消息:南靠天山山脉、北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新疆玛纳斯县是国家级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眼下,玛纳斯县70万亩棉花陆续开播。对比吉林一号卫星2021年04月14日(开播后)和2021年04月06日(开播前)拍摄的该地区卫星影像。可以发现棉花田中出现了各种形状的“抽象画”。这些田间“抽象画”来自棉花播种前农机犁地耙地的走位痕迹。

  新疆玛纳斯县运用新型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使棉花播种实现了无人驾驶、精准作业,提高了播种效率。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从吉林一号宽幅01星2021年04月14日拍摄的新疆玛纳斯县北五岔镇棉花田卫星影像来看。随处可见棉花播种的痕迹和正在工作的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

  据悉,这种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可以按照预先设定的播种线路,精量播种。它还可以铺设滴灌带、铺设地膜全程机械化,直线误差不超过2厘米;与传统播种方式相比,不仅节约棉种50%以上,还提高土地利用率3%,并且方便后期机械化田间作业和采摘。

  从吉林一号卫星影像来看,目前已经有部分棉花田完成了地膜铺设工作。由无人驾驶精量播种机铺设的地膜条条分明,整齐划一。

  据央视新闻报道,北五岔镇是玛纳斯县棉花主产区,今年种植面积15.8万亩,目前480台播种机械全面开始作业,一周内这里将全部完成棉花播种工作。今年,玛纳斯县将围绕降成本、提质量,种植优质棉70万亩,机械化应用率达到98%。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