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拾棉工,我有话说

2021年04月21日 22:42   来源:天山网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居民  胡西旦木·胡达白地

  最近,我们在新闻上看到H&M公司说我们新疆的坏话,说新疆种植采摘棉花存在“强迫劳动”,我听后很气愤。

  我是新疆伊宁市的一名维吾尔族妇女。从2017年开始,每年棉花采摘的季节,我就会和老公、儿子去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的一户棉农家采摘棉花。这是朋友给我们介绍的,他家种有30多亩棉花,种植分散,面积较小,所以没法用机器摘棉花。我们去摘棉花的路费也是这家棉农给我们出的,到了他家以后,他们给我们安排了吃住的地方,还给我们提供了做饭的厨具,可以做自己喜欢吃的饭。我们一家人摘棉花,和棉农签有合同,收入也是按采摘量计算的,不到两个月就挣了2万多元。每次摘完棉花回家的时候,他们还会给我们送些棉花网套等作为礼物。去年我生病了,没能去摘棉花,他们还给我打电话关心我的治疗情况。今年秋天只要身体好,我们还会去他那里摘棉花,我们已经提前打好招呼,那家棉农也欢迎。

  H&M他们说的都是假的,我摘棉花没有被谁“强迫”,摘棉花让我挣到了钱,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变得好了,我愿意年年去摘棉花。现在政策这么好,种棉花的、摘棉花的都挣上钱了,我不允许H&M们随便污蔑我们新疆。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