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棉花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

2021年04月22日 00:28   来源:天山网

  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盖孜库木乡牧场村 吾斯曼·阿孜买提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H&M、耐克等品牌企业抵制新疆棉花,而他们给出的理由竟然是所谓“强迫劳动”这种让人无法理解的谎言,让我看了十分愤怒。我想用我近三十年种植棉花的亲身经历说一说,正是靠种棉花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

  我叫吾斯曼·阿孜买提,是沙雅县盖孜库木乡牧场村农民。家里5口人,我和老婆还有三个儿子。现在,大儿子跟我一起种棉花,二儿子在村委会上班,小儿子在沙雅县第二中学读高三。

  沙雅县是我从小生长的地方,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棉花。小时候,我就跟着爸爸一起到棉田里劳动,打顶、锄草、拾棉花这些活,我从小就会干。那时候,我们不懂种棉花的技术,什么时候犁地,什么时候播种,全看天气好不好。

  1996年,我结婚的时候,爸爸把30亩棉花地给我了。那时候家里就一辆小四轮,播种机也没有,还得盯着谁家的空闲了赶紧借来用。地种完了就盼着种子发芽,经过5个多月的生长期,才能迎来大丰收。过完中秋节,我和老婆就准备开始拾棉花了,那年我们家种棉花挣了16000多元钱,我们第一次见这么多钱,兴奋得一晚上睡不着。

  1997年,我和老婆商量,拿出一部分钱买了一台播种机,剩下的钱买了种子、化肥,又承包了一些地全部种上棉花。就这样,每年我们都拿出一部分钱出来多承包一些土地。

  到了2013年,我家用来种植棉花的土地已经有400多亩了,这么多地没有大型机械来耕种,就赶不上农时了,所以我买了一台904型大马力拖拉机,犁地、耙地、打药全是这台机械上,我雇了6个人给我们管地,经过5个多月的棉花管理期,每名管地工劳务创收1万多元。

  种地还有一件大事,就是放水。我爸爸种棉花的时候,村里人因为放水的事情经常会吵架,那时候只有一条土渠,分给村里的水还没流到地里,大部分就渗完了。后来修了防渗渠,情况要好一点。2012年,我出去参观学习了其他地方的滴灌种植技术,这种技术就像给棉花打“点滴”,又省水还方便。2013年我就把这个技术用到了自家棉花地里,那一年我家棉花亩产量增加了50多公斤,达到了230多公斤。

  我认识到科学种植的重要性以后,一有时间就自发出去学习,种植技术、管理技术学成之后,我家的棉花平均亩产量从最开始的180公斤增加到350公斤,家里挣的钱也越来越多,每年光支付给工人们管地、拾花的费用就有30多万元。

  2016年,我买了一台1504型大马力拖拉机和激光平地机,以前家里的地东一块、西一块,管理起来很麻烦,我用农机把分散的地块重新平整成了大条田。2017年,我们家开始运用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当年棉花亩均产量达到450公斤,而且还大大省时、省工、节水肥,每年能省将近一半水费,每亩地能少用半袋化肥。

  2019年,我又承包了500亩地种植棉花,家里总共有900亩地了。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广泛推广应用,2020年,我开始种机采棉,以前需要两个月才能拾完的棉花,采棉机只要两天就采完了。看到这个商机,今年我又买了配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采棉机和播种机各一台,这样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了,自己家的地播种、采收完了,还能去帮别人播种、采收棉花挣钱。一年下来光种棉花就有90万元收入。

  国家的好政策加上我们全家人的辛勤努力,我们过上了梦想中的好日子。现如今,我们村里柏油路铺到家家户户门口,路灯把夜晚照得像白天一样亮,村委会有篮球架、排球网,有文化大舞台,每周都有演出,每月都有活动。我们家依靠勤劳和科学种植棉花,实现了棉花丰产丰收,挣的钱也越来越多,家里的毛驴车也早已换成了小汽车,以前刚结婚时的小土坯房也变成宽敞的新房子,家里用上了抽水马桶和淋浴器,和城里人的生活一样方便;我们家每个人都享受了医保政策,住院医疗费可以报销,每年还能参加全民免费体检……

  种棉花让我们家过上了幸福生活,也给辛勤劳作的乡亲们带来了劳务创收,棉花在我眼里就是“真金白银”,我会努力种好棉花,让生活更加幸福。我还有一个梦想,小儿子今年就要考大学,我要为他多存钱,让他去内地读本科、上研究生。

  这就是棉花种植给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可以说,它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改变了我们的思想观念:那就是劳动最光荣!想要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就一定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创造。用劳动获得的报酬换来的幸福生活最让人感到甜蜜快乐。美西方反华势力编造我们被“强迫劳动”,纯粹是无稽之谈,我们心里很清楚是国家帮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而美西方反华势力带着伪善的面具实质上就是想毁掉我们的幸福生活。他们的阴谋绝不可能得逞!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