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变“平头”,全靠机械化

2021年04月22日 23:10   来源:天山网

  哈密市伊吾县居民 努尔比牙·买买提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H&M、耐克等国外企业以新疆棉花行业存在“强迫劳动”为由,抵制新疆棉花。我很生气,他们怎么会干这种损人不利己的愚蠢事儿?

  小时候,我们村每家每户都有棉花地,孩子们经常去棉花地里玩儿,在棉花采摘的时候,我们还会坐在装棉花的大车上,躺在白花花的棉花堆里,看着地里的叔叔阿姨们采摘棉花。那些叔叔阿姨捡拾棉花的速度非常快,一会儿一行棉花就被他们捡干净了,放眼望去,那些被捡拾过的棉花行道,就像是拿剃头的推子逐渐给棉花地剃了个“地中海”发型,我记得棉花丰收时,那些叔叔阿姨都欢声笑语,尤其是到结账的时候,手里拿着一沓钞票时,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

  现在,新疆棉花种植机械化率逐年提高,从平整土地、覆膜播种到收获采摘,逐步实现机械化作业,工作效率极大提高。采棉机走过,棉花地直接成了“平头”,“地中海”发型很难见到了。机采棉的推广和机械化的普及,让棉花采摘减少了大量人力,这个就是事实,是对“强迫劳动”的谎言最有力的回击,难道我们在强迫机器干活吗?

  新疆棉花洁白无瑕,不容泼脏水,也绝不容污名化,对新疆棉花的诬蔑和对新疆各族人民劳动成果的抹黑,我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 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