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强迫劳动” 我最有发言权

2021年04月22日 23:10   来源:天山网

  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棉农 阿牙提汗·阿不来孜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外国企业说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抵制新疆棉花,我非常生气,这简直就是胡说八道!

  我叫阿牙提汗·阿不来孜,一直生活在新疆哈密。2000年,听说种植棉花收益很好,我们村组织我们农民去学习了棉花种植技术,还专门安排农业技术员给我们指导,我尝试着种了20亩棉花。到了年底收益果然很好,棉花收购商直接到地头就把棉花全收走了,而且现场结现金,比种小麦赚得多,还不愁销售。那时候种棉花虽然赚钱多,可是很辛苦,播种、铺膜、放苗、定苗、追肥、浇水、采摘全靠人工。有时候刚铺完膜,还没有来得及盖土,一场大风就将薄膜刮得漫天乱飞,又得重新种。由于棉花是喜水植物,浇水要特别勤,每次浇水都要一天一夜。好不容易坚持到棉花该采收的时候,又是一场硬仗,我得四处联系拾花工,采摘一个多月,才能把棉花收完。种棉花的确有些辛苦,但收益比其他作物高,辛苦也值。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年年种棉花了。种棉花的第三年,我买了一辆面包车,冬天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就不用在路上受冻了。

  现在种棉已经不用多少体力活了,全是机器在干。下种、铺膜、架滴灌带、盖土等,全是用机器,我只需要在地头看着补充材料就好了;浇水全部采用智能滴灌系统,连地里面都不需要进去;棉花采摘都是采棉机,我在家里联系好车,等我到地里时棉花已经打包成捆了,我给加工厂打个电话,等着过秤、开票就行,这一年的活儿就算结束了,就这么轻松,一年下来赚个10多万不在话下。现在网上那些外国企业造谣说强迫我们种植棉花,那简直是太可笑了。我们种棉花全都用的是机械,不需要什么人工,我们“强迫”机器干活?

  说我们被“强迫劳动”的人是脑子有问题。我们靠种棉花过上了好生活,他们却造谣想让我们的棉花卖不出去,让我们种不了棉花、赚不了钱,他们心黑掉了!到底有没有“强迫劳动”,我种了二十几年的棉花,我最有发言权,我们新疆根本就不存在“强迫劳动”,我们农民种植棉花的热情高涨,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 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