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读书节】这个读书日一起学党史

——新疆各地掀起红色阅读热潮

2021年04月23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22日,市民在乌鲁木齐新华国际图书城阅读书籍。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

  “人民的事业与世长久,谁的生命与它结合,白发就上不了他的头……”4月18日,喀什大学校园里,阿力甫·艾尼、高雨松等十几位大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红色图书诵读会排练。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新疆各地举办诵读会、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红色展览等活动,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学习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红色书香满校园

  4月以来,新疆各级各类学校纷纷开展红色经典主题阅读活动,鼓励青少年阅读红色书籍,增进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我最亲爱的孩子,母亲不能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行动来教育你……”4月16日,乌鲁木齐市第一小学(明德校区)四年级(7)班学生李欣蕊的演讲,令人动容。

  4月12日至5月8日,该校开展“红帆领航书香人生”读书活动,李欣蕊参加了其中的“我是‘最美朗诵家’”演讲比赛。该校通过举办班级读书角、阳光美读、我是“好书推荐官”等活动,让红色书香飘满校园。

  从4月中旬开始,新疆师范大学陆续开展了“百本书”优秀读书笔记展、校园书展、读者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弘扬革命文化,打造书香校园。该校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19—1班学生支音最近在阅读《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他说:“新时代的青年人应继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精神,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书馆活动丰富

  “一发燃烧弹落在邱少云的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被点燃,火舌在蔓延,衣服烧着了……”4月18日下午,在新疆图书馆中亚南路社区分馆举行的“讲好党史故事弘扬烈士精神”读书分享会上,“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分享了《红船》一书部分章节,20多名社区居民聆听了邱少云烈士的故事。

  新疆图书馆中亚南路社区分馆副主任、中亚南路社区副主任侯小丹说:“本月我们将‘讲好党史故事弘扬烈士精神’作为读书分享会主题,通过一本本党史书籍、一个个烈士故事,引导大家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社区居民参与热情很高。”

  随着新疆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数字化阅读方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被广泛使用。新疆图书馆整合馆藏党史文献资源和数字资源,搭建线上学习平台,推出了《学党史悟思想》《建党百年专题·有声党建》《红色家书》等一系列线上红色阅读活动,云阅读点击量已达50万余次。

  拓展阅读新空间

  4月15日上午,乌鲁木齐航空“学习强国”主题航班,从乌鲁木齐飞往“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乡喀什。本次飞行旅程设置了互动问答环节,旅客答题踊跃。机组人员向旅客分发了印有拉齐尼·巴依卡事迹的纪念版登机牌,提供《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群众读本)供乘客阅读。

  除了各地新华书店、书城等专设红色图书展台展柜外,航班上、乡村里、社区中……红色阅读有了越来越多的新空间、新阵地、新平台。

  4月18日早晨,乌鲁木齐市民刘堂坐上527路公交车,从便民读书袋里取出了一本红色图书翻看起来。“以前坐公交车大多时间都是看手机,现在可以看书,挺好的。”刘堂说。

  目前,乌鲁木齐陆续有20余条公交线路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车厢,车内张贴着宣传语、宣传画,还设置了便民读书袋,方便市民在乘车途中随时翻阅。

  在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有一面长达600米的阅读墙。阅读墙由自治区文联驻恰木古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打造,一推出便受到村民的关注和欢迎,每天都有周边乡村的干部群众来参观学习、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这面墙是把红色阅读、政策宣传、为民办事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的有力抓手,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打卡地。”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哈德别克·哈汉说。

[责任编辑: 傲优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