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⑧】我军最早的特种兵学校“新兵营”

2021年04月23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总支队在航空队学习的学员。 资料图片

驻乌空军某部在新疆航空队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驻乌空军某部提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

  乌鲁木齐市西后街37号,闹市中一处宁静的黄墙红檐四合院,这里就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

  院内绿树环绕,松柏苍翠。80多年前,西路军进入新疆后就驻扎在这里学习文化和现代军事知识,利用新疆当时特殊的政治环境和地理环境,培养了一批我军急需的特种技术人才,成为中国军队多兵种的基石。

  特种兵训练学校

  走进纪念馆,广场前的《军旗紧握红心向党》主题雕塑和西路军进疆路线图,让参观者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7年5月,红军西路军左支队到达迪化(乌鲁木齐前称),先入驻在西大桥附近的阜民纱厂,后迁至迪化东门外的一处营房。时任中国共产党驻新疆代表的陈云经请示中共中央同意,取消左支队番号,成立总支队,对外称“新兵营”。

  全面抗战爆发后,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决定撤销原定总支队去苏联学习的决定,改为就地组织文化学习。

  纪念馆讲解员娜迪热·艾克拜尔介绍,从1937年秋季开始,总支队在迪化利用苏联援助盛世才的军事技术装备作为教具,以苏联和盛世才的军事教官为老师,与延安选拔来的同志一起,学习装甲、航空、汽车、通讯、军医等军事课程,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学习运动。总支队所在的“新兵营”实际上是一所训练特种兵技术干部的学校。

  据不完全统计,当时挑选了67人学汽车,87人学大炮,50人学装甲车,34人学无线电,13人学医,43人学航空,20多人派往苏联学习情报工作。党代表陈云、邓发、陈潭秋先后亲自讲授政治时事和马列主义理论,对总支队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

  如今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所在的四合院,就是根据当年总支队营房旧址原貌复原重建的。院落左右两排房间是当年总支队指战员居住的地方,如今是纪念馆展厅,陈列了指战员们学习用的墨水瓶、钢笔、书籍等物品。展厅里悬挂着反映当年指战员们认真学习的画作:厨房里贴满识字卡,炊事员一边做饭一边学习;睡到半夜把教员从被窝里叫醒,学懂学会才罢休;文化程度高的学员给文化程度低的学员补习功课……

  总支队指战员们一边补习文化知识,一边学习军事技术,以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攻克了一道道难关,没有辜负党的殷切期望。经过近两年学习,1939年底进行技术考核时,“新兵营”学员在驾驶、修理、战术、射击等方面都取得了好成绩。中共第一批飞行员在新疆顺利飞上蓝天,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中第一批空军飞行员和机械师。

  我军的骨干和种子

  如今,在红军航空队员飞行训练的机场旧址,乌鲁木齐市幸福路上,空军新疆航空队纪念馆静静地矗立在这里。走进纪念馆,1200余张图片、37本(篇)图书资料和数件实物复制品,记录并展示了总支队指战员在新疆航空队学习、战斗的峥嵘岁月。

  党中央对西路军总支队在新疆的学习寄予厚望,1939年9月,周恩来往返苏联途经迪化时,两次专程看望了总支队同志,并勉励他们,“你们是我军较早的、走在最前面的军事技术人员,是种子,是骨干。”“将来建设我们自己的空军,有骨干、有种子了。”

  1939年冬,得知新疆航空队学员返回延安,朱德总司令十分高兴:“我军在东北缴获了不少航空器材,有飞机,有机场,就缺驾驶人员和维护人员。”在东北老航校这座人民空军的摇篮里,新疆航空队学员把学到的本领,竭诚奉献给了党的航空事业。

  “新疆航空队是我党空军的火种,带动了星星之火燎原之势。”新疆党史研究专家刘向辉说,作为我党我军第一批航空技术人才,新疆航空队学员在人民空军创建与发展过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4月2日,在今日头条网站上,网名为“新匠人9932”的网友在参观了新疆航空队纪念馆后,发图并留言:“今天才知道!中国空军出自新疆,新疆航空队‘劳道’!”

  事实正是如此,1949年中央军委批准创办6所航空学校,其中4所航校第一任校长均为新疆航空队队员。空军第一支航空部队在南京成立,所属4个团中,3个团长均为新疆航空队队员。

  西路军总支队在新疆培训的特种兵技术力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多兵种建立、发展的基石,培养出了第一批航空兵、装甲兵、炮兵人才。总支队400多名指战员中,许多都成为我军特种兵部队的技术骨干和领导力量。

  3月26日下午,乌鲁木齐市49中6年级学生石佳旖在父亲石恭强的陪伴下,专程来到新疆航空队纪念馆参观。“新疆航空队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支航空队,这段历史应该让孩子知道。”石恭强说。

  做新时代接班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们纷纷来到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3月25日下午,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迎来了当天第三批参观者——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中心的党员干部。娜迪热·艾克拜尔虽然把西路军的历史和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但每次给新一批参观者讲解时,依然充满热情。

  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火中心党员干部参观了展厅内陈列的历史图片和实物。该中心主任库尔班·吐尔逊说:“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重温和缅怀这段光辉历史,真切感受到西路军指战员们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不畏牺牲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我们要永远铭记西路军将士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驻乌空军某部作为新疆航空队的传承者,每年都会组织新干部、新学员参观新疆航空队纪念馆。部队在特殊节日,如“五四”“七一”,都会组织官兵在航空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军人誓词。2017年,部队还开展了“抢救历史行动”,出行多地走访当年老航空队成员。

  “作为一支历史悠久的部队,近年来我们组织了多次学习和事迹宣讲会,帮助官兵领悟新疆航空队精神的丰富内涵,在继承新疆航空队光荣传统的同时,开拓创新,加强部队建设,续写新时代驻疆空军的辉煌。”驻乌空军某部宣传处处长陈永刚说。

  大学生士兵任顾铠说:“入伍后,参观了新疆航空队纪念馆,我对新疆航空队的历史有了直观的认识。今后我将苦练本领,磨炼军人血性,做新疆航空队新时代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