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追星只追“英雄之星”

2021年04月23日 10: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摄影报道)在伊宁市第23中学,每个班的学生都有自己的精神偶像,他们不是流量明星,而是董存瑞等革命先烈和袁隆平、南仁东等科学家。学生们用演讲、绘画、舞台剧等不同形式讴歌心目中的英雄,让英雄成为人生的领航者。

  4月19日,国旗下的献词活动,七年级(16)班学生代表张朝钧向全校师生讲述了“最美逆行者”的故事。钟南山、李兰娟等院士的光辉事迹再次让师生泪目,他们不惧个人生死、心怀祖国天下的大爱情怀打动着每个人。

  “他们是可敬可亲可学的时代楷模,是我们青少年真正该追的明星。”学生张怡琰动情地说。

  2016年,伊宁市第23中学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向英雄致敬”主题教育课程,每个班都有了一张特殊“名片”——班级以集体推崇的英雄人物名字命名,传承英雄精神。五年来,“向英雄致敬”主题教育课程已成为学校特色课程之一。

4月16日,伊宁市第23中学教师为学生讲述英雄事迹。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在“向英雄致敬”主题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开展了“学百年党史 向英雄致敬”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青团员紧跟党员教师的脚步通过参观红色基地、诵读经典,重温革命历史中的家国情怀,重拾峥嵘岁月里的红色记忆。

在伊宁市红色教育基地,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国旗下的献词活动累计进行了上百期,英雄爱国、忠诚、担当、奉献等精神耳濡目染,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学校德育教师王秀娟表示,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从守纪律、讲团结等小事做起养成良好品行,学生们受英雄精神感召,奋发学习,树立了更高远的志向。

4月16日,伊宁市第23中学学生开展“向英雄致敬”主题演讲。

  学校红色基因库镌刻着百余位英模事迹,与学生展开“对话”;在校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们追逐着“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的脚步,分享着身边感动校园人物事迹;教学楼走廊里,“向英雄致敬”主题文化墙展出了“跟党走·爱国情”手抄报、书法等作品,红色文化渗透到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伊宁市第23中学党总支书记高强说,学校通过“学百年党史 向英雄致敬”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奋斗意志,引领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真正做到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