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博物馆”走进大巴扎 VR全方位观看文物

2021年04月23日 10: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21日,启动仪式现场,自治区博物馆讲解员周宁给游客解说展板内容。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摄影报道)平时“高冷”“严肃”的珍贵文物,不仅“走出”博物馆,走进社区校园,还可以让市民近距离观赏“触摸”。4月21日,“流动博物馆”巡展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启动,数十块文物展示展板和VR虚拟展览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参观。

  “这个VR虚拟展览让人感觉很神奇。通过操作仪器的手柄,不仅可以漫步在博物馆各个展区,还可以把展柜中的文物‘抓’在手中,放大或者缩小,旋转观看。”游客邢欢告诉记者。

4月21日,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陈致屹教游客使用VR操作仪器。

  自治区博物馆讲解员周宁介绍,为让馆藏文物“活”起来,该馆将“西域古代历史的记忆”展厅中近千件文物以图文形式制成展板,并通过三维和VR技术制成VR虚拟展览,“市民不用出家门,就能看展览,并且能通过VR全方位观看文物。”

  据了解,今年新疆“流动博物馆”巡展将以车载、视频等形式,把展览办到乡村地区,办到群众家门口,还将与教育部门、访惠聚办等对接,让展览走进学校、乡村、社区、机关,最终实现百县千乡全覆盖。

在VR虚拟展览现场,游客通过操作仪器手柄,就能从展柜中抓取自己想看的文物。

  “新疆文物遗迹众多,‘流动博物馆’巡展旨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汇集全疆各地出土的各类精品文物形象,把厚重的历史文化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和朴实的语言传达给基层百姓,让各族群众能够看得见、听得着、参与得了。”在启动仪式现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